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宜学经区系列报道之三:素质教育之花在这里绽放

发布日期:2018-11-13 15: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字号:[ ]

       近年来,我区坚持发展特色教育,不断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全面发展体卫艺教育,素质教育之花在这里开花、结果。

       截至目前,我区有11所威海市足球特色学校,5所威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所山东省健康示范校,3所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所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示范校,1所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4所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有10所中小学被评为威海市卫生先进单位,2所学校获得山东省健康示范校称号;8所中小学获得威海市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称号。

       如今,在经区,学生、家长、教师们的教育思想和观念正发生着深刻变革,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大为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和氛围极大改善,“宜学”逐渐成为我区教育的一个闪亮名片。

“特色”引领教育内涵发展


       1所“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6所“威海市特色学校”,4所“经区特色学校”……这份成绩单虽来之不易。
       一直以来,我区遵循“一校一特色 一校一品牌”的办学思路,以特色学校创建为抓手,着力推动教育内涵高质量发展。全区16所中小学校创新思维,突破瓶颈,在特色顶层设计、课程体系构建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的办学品位、教育质量以及师生素养大幅提升,推动了全区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增强,全区义务教育向自主化、特色化、内涵化的发展路径转型升级。
      通过“完善特色顶层设计、构建特色课程体系、打造特色知名品牌”三步走计划,力争到2020年打造1-2所全市顶尖、全省有名的特色品牌学校,培育出一批优秀的特色学校建设校长及专家,在“一校一品牌”基础上,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学格局。


“标准”提升教育现代治理


       今年5月,山东省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现场推进会在威海召开,我区承办了实地观摩活动,得到了观摩领导的一致好评……我区积极引导中小学校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主动完善教育治理的薄弱点、填补空白点、丰富增长点、寻找创生点,各项措施落地生根。截至2018年9月,6所学校被评为“威海市管理标准示范化学校”,学校建立了“一校一册”的《管理标准操作手册》,促进了规范办学、科学管理,极大地提升了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保障”营造良好体育卫生艺术氛围


       中小学体育教师124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6人、音乐教师68人、美术教师66人,学历达标率为100%......
       体卫艺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近年来,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学校体卫艺工作,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改善体卫艺教学条件,不断提高区域办学水平,满足学校体卫艺教学工作要求。近三年,共投资4600多万元,建设学校体育场地,按照标准配备体育器材,进一步改善了体育教学条件。
       在深入开展中小学体卫艺教育建设年、提升年、深化年主题活动基础上,抓实活动载体,全面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和“阳光体育运动”,丰富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内容和形式,确保每名学生至少掌握2项运动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艺体活动,不断提升中小学体卫艺教育水平,促进了全区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