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宜学经区系列报道之二:让好老师激活教育“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18-11-07 09: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字号:[ ]

        “各位家长,很遗憾不能陪孩子们继续完成初中剩下的学业,但是很有幸这一年有这群孩子和你们陪我一起走过,还是想稍微嘱咐几句......”这是我区新都中学17年入职教师罗祎蕾在面对自己带过的第一批学生即将升级、重新分班的节点上在家长群里发的温馨嘱咐。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罗祎蕾正是践行了我区“让教育的阳光更加温暖”的办学理念,也是我区近年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强队伍建设 树高尚师德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学校兴衰,系于教师,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近几年,随着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适龄儿童入学人数急剧增加,我区教育面临师资短缺问题。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在编制紧张情况下,积极向上级争取编制优先用于补充教师,近三年共招聘中小学教师313人,其中研究生21人,本科292人。
       “教师学历必须达到国家统招全日制4年制本科以上,并且有教师专业学习、实习经历的师范类毕业生。”教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招聘优秀教育人才,我区制定了高标准、严要求的招聘条件,目前全区有省特级教师5人,省教学能手6人,市教学能手48人,市学科带头人35人,威海市名师12人,各课程团队6个,名班主任5人,名校长2人。

        明确学校为主要责任单位,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建立和完善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和考评机制,组织教师开展师德承诺,将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纳入教师日常管理和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教师岗位聘用的重要条款,列入聘用合同;敞开监督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接收学生家长和全社会的监督;对违反师德行为的中小学校和中小学教师,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将依法依规依纪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出重拳、出实招、求实效力提升师德师风水平、铸就教师高尚灵魂,塑造教育良好形象。在经区看来,有德之师才能育人,德高之师才能示范。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育才有活水之源,才有希望之本。

 

抓教育科研 提教学质量

 

       在今年的全市优质课评选中,我区提交的30节课中有21节斩获21节全市一等奖,参评成绩在各区市中位居前列且遥遥领先;

       十三五期间,获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立项重点课题1项,山东省教研课题5项,威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30项;山东省翻转课堂课题结题6项,山东省校本教研课题结题3项;

       2018年我区中考再创佳绩,重点高中、普通高中上线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近年来,经区教体处通过分类培训、分层培养,积极构建全区教师梯次发展体系。稳步推进全员培训工程,开展中小学各学科教师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培训活动,切实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大专题性培训和学科引领培训力度,邀请全国知名学科专家入区开展课程标准、核心素养、教材解读、课堂教学实施等专题跟进式培训;实施青年教师“1310成长工程”,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培养,提出“入职一年期满考核合格,三年期满达标,十年成长为教坛新秀”的发展要求,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我区教育教学工作的生力军;实施骨干教师“成才工程”,开展三年一届的区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选,为我区教育教学工作培育坚实的中坚力量;实施教学领军人才“成名工程”,在区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及学科带头人评选的基础上,开展三年一届的区级“四名工程”人选评选活动,为名优教师搭建成长成名的平台。

       “我们以以省级重点课题“区域推进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一致性行动研究”为总抓手,融“科研、教学、培训”于一体,深度推动了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教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施省级课题带动战略,以“教学评一致性”为目标,在全区“十三五”课题中遴选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和实效性的科研项目重点培育,聘请专家跟踪指导,培育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成果,打造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教育教学品牌;挖掘学校发展内驱动力,引领各学校找准研究切入点,扎实开展校本教研,有效提升了学校的课程建设水平。

        自今年开始,我区加大培养力度,全面推行“区管校聘”改革,大力实施“名师成长专项工程”,每年设立100万元专项基金,用于教科研和业务培训。经区教体处也制发了《全区教育科研工作发展三年规划》及《全区中小学教师培养培训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为我区教育科研和一流师资队伍打造再次注入了经费保障和制度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