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MB2855168Y/2019-0148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管理办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19-11-19
  • 有效性/截止日期

项目立项产业新规解读

    一、山东省化工投资项目准入新规实施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山东省化工投资项目管理规定的通知》,该《管理规定》与现行的《暂行规定》整体上保持了稳定性、连续性,有以下调整:

一是进一步明确适用范围。

二是大力推动园区化发展化工投资项目原则上应在省政府认定的化工园区、专业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内实施。

三是积极下放审批权限。

此外,该规定明确鼓励高端化发展规定了三类可就地实施或不进园区的情形,即环境污染治理类、安全隐患整治类项目,海水或卤水提取溴素、新建大型冶金项目配套焦化和制气、氯碱企业耗氯和耗氢项目,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制造、化妆品制造、除轮胎制造以外的橡胶制品业以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中环评类别为报告表、登记表的化工投资项目。

二、专用汽车和挂车备案权限下放

近日,山东省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下放专用汽车和挂车投资项目备案权限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将专用汽车和挂车投资项目备案权限下放至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实行属地管理。专用汽车和挂车投资项目备案,要严格贯彻《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有关要求:一是新建专用汽车和挂车企业投资项目,企业法人应建立产品研发机构,拥有专业研发团队,具有相关研发经历,具备专用装置的技术研发和试验验证能力;二是禁止新建仓栅车、栏板车、自卸车和普通厢式车等普通运输类专用汽车和普通运输类挂车企业投资项目;三是专用汽车企业不得建设各类汽车底盘和整车生产能力,特种作业车底盘自制自用除外。此外,还须符合《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鲁政发〔2018〕17号)严禁新增铸造产能等规定。

三、《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发布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以下简称《目录(2019年本)》),自202011日起施行。《目录(2019年本)》共涉及行业48个,条目1477条,其中鼓励类821条、限制类215条、淘汰类441条。

此次修订,从行业看,鼓励类新增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人工智能养老与托育服务家政4个行业,将上一版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服务业拆分并分别独立设置,限制类删除消防行业,淘汰类新增采矿行业的相关条目;从条目数量看,总条目增加69条,其中鼓励类增加60条、限制类减少8条、淘汰类增加17条;从修订面看,共修订(包括新增、修改、删除)822条,修订面超过50%


 相关政策文件: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化工投资项目管理规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