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4:29:00

访谈嘉宾: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  吕晓东

访谈背景: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内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吕主任,省委省政府把2019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请围绕工作攻坚落实,介绍一下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主要发展方向和目标思路。

【吕晓东】: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经过27年开发建设,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成为威海市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产业崛起的新城区。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城市精致化、产业高端化、服务现代化”为目标,以“双招双引”和大项目建设为支撑,把2019年作为“工作落实攻坚年”,进一步对标先进、拼搏赶超,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争当“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排头兵。为实现以上奋斗目标,区工委管委研究筛选出东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西部城区“腾笼换鸟”、服务贸易产业园建设运营、崮山高端制造产业园招商建设、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招商引资冲击新目标、学校建设工程等十八大重点任务,作为今年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攻坚,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水平。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威海时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威海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区精致城市建设的思路和设想是什么?

【吕晓东】: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并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对此,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面吹响“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进军号。经区作为威海精致城市“东拓、西展、南延”布局中的重要一环,致力打造威海精致城市的示范区和样板区。围绕这一目标定位,我们坚定不移把建设精致城市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的标准要求,将精致城市建设与东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西部城区“腾笼换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紧密结合,启动实施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东部突破、西部提升、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战略构想,努力争当“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排头兵。其中,东部滨海新城作为威海城市东拓的主战场,重点实施城市规划设计、高端产业培育、精致环境提升、现代精致社区四大突破工程,高水平建设威海精致城市的标杆样板和高端新兴产业的策源地。西部城区按照“统筹布局、分步实施、腾笼换鸟”的总体思路,稳步实施6000多亩空间资源拆迁改造,以产业升级引领西部城区城市空间、基础环境、产业结构提档升级,高水平建设威海精致城市的先导示范区。对暂未纳入城市化范围的部分农村,立足乡村特色和各自优势,借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心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高水平建设特色精致小城镇。

【主持人】:当前,多数开发区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成立较早的国家级开发区,今后产业发展的目标和定位是什么?

【吕晓东】:我区经过二十多年开发建设,初步形成了船舶及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智能电子信息、轻纺服装等工业主导产业和服务贸易、特色商贸、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物流集散等新兴服务业。当前,我们正围绕全省“十强”万亿产业集群、全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总体布局,结合 “东部突破、西部提升、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战略构想,同步推进东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和西部城区“腾笼换鸟”,重点培育发展以服务贸易、科创经济、康养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和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城促产、以产兴城,加快由“低端粗放扩张”向“精致产城融合”转型,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其中,围绕培植高端制造业,今年重点建设两大园区、实施一项工程,即:崮山高端制造产业园、桥头高技术产业园和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加快培育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围绕培育“四新经济”,打好优势牌和特色牌,重点抓好服务贸易产业园建设、韩乐坊特色街区升级、威海港战略重组和44公里黄金岸线精准招商,加快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韩国特色商贸聚集区、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和全市康养旅游示范区,打造全市现代服务业新中心。

【主持人】:当前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创新驱动方面有哪些思路举措?

【吕晓东】: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增速换档、动力转换的新形势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既带来了巨大机遇,也带来了艰巨挑战。我们将及时调整科技工作思路,今年重点在科技平台招商上狠下功夫、力求突破,以平台为支撑加快聚集各类创新资源,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打造动能转换新引擎。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优化了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加大了科技创新平台精准招商力度,重点瞄准大院大所和高层次人才,成功引进了中船重工716所威海研发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威海创新数字经济研究院、哈工大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国防科技大与天津麒麟信息技术公司合作共建麒麟云威海实验室暨吴庆波工作站、韩国技术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研平台,启动韩国科创城建设,正在筹备第二届中韩创新大赛,已上升为省部级,拟于11月19日在威海举行。通过平台招商建设,吸引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优质创新项目落户区内,有力提升了区域创新力和产业发展潜力。

【主持人】:今年省委出台了《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全省开发区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开发区瘦身强体,进一步激发活力动力。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吕晓东】:今年以来,根据省委《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我们立足自身实际,积极稳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成立由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案(初稿)》,初步提出推行“管委会+”、聚焦主责主业、优化机构设置、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推行全员聘任制、健全薪酬制度、创新绩效考核体系、核定管辖面积、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培育开发运营主体、完善招商引资机制、优化科技创新机制、完善财税体制、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提高统计完整性等15项改革创新任务,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释放改革红利。目前,我们按照威海市委“成熟一项落实一项”的部署要求,先行启动招商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整合全区专业招商力量,成立日韩招商服务处、欧美招商服务处、国内招商服务处、新城招商服务处、高端制造业招商服务处、现代服务业招商服务处6个专业招商服务处,设立4个“双招双引”工作站,突出招商重点领域,实行专业、精准、全员招商,累计储备高端高质项目30多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其中投资120亿元的宝能·逍遥海、95亿元的无花果文旅小镇、80亿元的山东鲁信东浦渔灯旅游度假综合体、50亿元的威高医疗器械及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园、3000万美元的美国赛科中国及远东战略制造和服务基地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全区实际到账外资1.86亿美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招商体制机制改革的效果初步显现。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