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MB2855168Y/2019-0179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管理办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19-12-13
  • 有效性/截止日期

《山东省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起草了《山东省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5月20日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明确要求。3月份,韩正副总理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1个月内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备案审核;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实施方案编写要点,举办了培训班,提出具体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龚正省长、刘强副省长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加快改革进度。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迅速启动调查研究、座谈摸底、方案起草等工作,形成《实施方案》初稿后,4月12日,发省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4月16日,刘强副省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施方案》,我们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后形成《实施方案》(会签稿),送省委编办等22个省直部门、单位会签。根据会签意见修改后,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审核。5月20日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6月4日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统一规范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以及加强组织实施6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在持续优化提升“一次办好”改革基础上,明确提出本次改革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覆盖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2019年上半年,全省社会投资类、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间分别控制在45个、70个工作日以内,全过程审批时间均控制在100个工作日以内,省和设区市初步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到2019年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2020年上半年,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审批管理体系。

  第二部分是统一规范审批流程。一是精简审批环节,减少合并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转变管理方式,调整审批时序等。二是规范审批事项,制定省、市、县(市、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三是合理划分审批阶段,将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四是分类制定审批流程,根据国家审批流程图示范文本,制定了我省审批流程。五是实施并联审批,推行施工图设计联审制度,全面推进“竣工测验合一”改革等。六是推行区域评估。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对环境影响、地震安全性等事项实行区域评估。七是开展告知承诺制,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及具体要求,制定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等。

  第三部分是统一信息数据平台。复制国家和试点城市已建设的审批管理系统,建成贯通省、市、县(市、区)三级,覆盖各有关部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与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接,实现审批数据实时共享。

  第四部分是统一审批管理体系。一是“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形成“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完成差异图斑分析等。二是完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制定工程建设项目生成管理办法,明确城市政府组织模拟审批等措施。三是“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实现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发件、咨询。四是“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制定统一的办事指南和申报表单,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不同审批阶段共享申报材料。五是“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个阶段配套制度,以及“多规合一”协同规则、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运行规则等措施。

  第五部分是统一监管方式。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建立与改革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用信息平台,实行黑名单制度等。三是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制定相应管理制度,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等。

  第六部分是加强组织实施。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反馈和培训、严格督促落实、做好宣传引导等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三、主要创新点

  一是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国务院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我省在借鉴浙江等试点省份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2019年上半年,全省社会投资类、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间分别控制在45个、70个工作日以内,全过程审批时间均控制在100个工作日以内。

  二是进一步扩大多图联审范围。实行专营设施与建筑物同步联合设计审查,《实施方案》在消防、人防、技防并入施工图设计审查的基础上,将以前由建设单位单独申请的水、电、气、暖专营设施报装设计审查,与施工图设计审查进行再度整合,实现多图联审、多审合一。

  三是进一步完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统筹协调各部门对工程建设项目提出建设条件以及需要开展的评估事项等内容,提出项目策划建议,建立项目储备库。城市政府组织模拟审批,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年度实施计划和土地招拍挂计划并组织实施。

四是进一步明确改革项目范围。与国务院方案相比,我省《实施方案》增加了“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由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负责制定,并同步推进实施”内容。

 

相关政策文件: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