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就业和社会保障处处长解读异地就医相关政策

访谈时间:2019年5月14日  10:00:00

访谈嘉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处处长 刘超

访谈背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标准有了更高要求。为了能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障,不少群众生病后尤其是得了大病都想去外地的大医院就医,跨省异地就医问题成为当下人们关注的焦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建立了全国统一联网的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目前我市已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联网,实现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但有部分群众对出省异地就医相关政策要点、办理流程、管理服务要求不甚了解,为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此项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实惠,现就异地就医相关政策进行重点解读。

访谈内容:


就业和社会保障处处长解读异地就医相关政策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您好,首先想了解异地就医住院结算主要有哪些好处呢?

刘超:八个字:省心、省时、省力、省钱!以前异地就医报销,需要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自己先垫资,回参保地报销,往返奔波累,报销周期长,垫付资金压力大,个人负担重。现在只需在就医医院直接用社保卡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报销的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院直接结算。老百姓异地就医报销不用再垫资、不用再多跑腿,也不用再耗费那么久时间。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哪些人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刘超: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下列人员,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主要有四种群体:一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比如回原籍居住的退休人员,退休前在工作地参保,现在退休回原籍居住。二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我市规定的人员。比如到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随子女居住,帮助带孩子的老年人。三是常驻异地工作人员:主要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我市规定的人员。比如单位设的一些驻外地办事处,这些员工长期在外面工作。四是异地转诊人员,指符合我市转诊规定的人员。因当地医疗机构诊断不了或者可以诊断,但是治疗水平有限,需要到外地就医的患者。只要是参加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无论是在异地长期居住或是工作,还是因客观需要转诊到异地住院,都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如何办理备案手续?都需要带哪些材料办理?

刘超:按照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在异地居住,需要带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异地居住证,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居住备案,经办机构采集必要的信息,填写备案表,备案原因,是异地安置或是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工作、还是转诊转院等;就医地点,填写你需要去看病的就医地。转外就医的参保人员要持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转外就医备案表》到参保地经办机构办理转外就医备案。同时做好社会保障卡出省检测,审核无误的,将其备案信息上传至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住院持社保卡直接结算。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办完备案手续后,在异地住院费用是怎么结算的呢?

刘超:只要备案成功,你就可以持社保卡在外地住院直接结算。从结算来看,参保人员可以重点关注“三大目录”和“三条线”。“三大目录”就是参保人员跨省就医时原则上执行就医地的支付范围:第一个是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第二个是诊疗项目;第三个是服务设施标准。“三条线”就是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参保地的支付政策,这些支付政策包括医保基金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能不能举个具体点的例子让人们更加直观地了解?

刘超:可以。比如说我市参保人员老王儿子在北京工作,为了照顾接送上小学的孙子,老张退休后跟随儿子小张一起生活。为了方便在北京看病,老张办理了异地就医长期备案,老张治病出院时就可以直接持社会保障卡与医院结算,他就医执行的是北京的基本医保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等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而住院起付线标准、报销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仍按照我市的医保政策规定执行。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现在有哪些定点医疗机构可以直接结算?

刘超: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各地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基本都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具体的定点医疗机构可以从跨省异地就医平台查询到。下步人社部还将继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方便群众异地就医,逐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有部分参保人员对转外就医政策不太知晓,哪些患者可办理转外就医?举个例子,市区王先生最近想做心脏搭桥手术,听说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做得非常好,他能否办理转外就医手续?

刘超:根据《威海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和《威海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办理转外就医患者需符合以下条件:经本市具有转诊转院资格的二级以上医院组织会诊检查仍未确认的疑难病例、因定点医疗机构未开展的检查治疗项目或无足够条件诊治抢救的病人,需要转外地医院住院治疗。如果王先生的情况符合上述规定转外治疗,可到我市二级以上具有转院资格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办理转外就医手续。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转外就医手续怎么办理?

刘超:参保人员确需转外地住院治疗的,应先由我市二级以上具有办理转院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填写《威海市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备案表》,然后持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威海市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备案表》到威海市任一社保经办机构医保窗口办理转诊转院备案手续,备案后就可到外地指定医院住院治疗。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转外就医费用怎么报销?假如王先生办理了转外就医备案手续,住院医疗费用可以直接结算吗?报销比例是多少?

刘超:为维护全体参保人员的利益,更公平合理地体现全民医保的政策,我市对转外就医报销比例有严格规定,即纳入报销范围的医疗费用首先自负10%,其余部分按政策规定的相应比例纳入统筹报销。如果王先生办理了转外就医备案手续,在全国联网医院住院治疗的可以直接结算,出院时只需承担自己需要负担的部分;如果是非联网医院,出院时需自己结算全部住院费用,然后持身份证、社保卡、《威海市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备案表》、住院发票、住院病历原件、住院费用总明细到威海市任一医保经办机构窗口审核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