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教育督导室)

主要职责

1.根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全区教育的现状,制定义务教育的学年、学期工作计划,检查教学计划的实施情况,组织选用全区中小学教材和教辅材料,指导全区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图书馆和实验室的建设及应用工作,推进特色学校、规范化学校创建工作;

2.统筹管理并组织实施全区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负责指导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和其他特殊学生入学工作;

3.负责贯彻落实德育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法规,制定中小学德育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指导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青年团和少工委工作,组织开展班主任培训工作,指导学校开展校内外实践教育活动;

4.负责制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科技教育、校外教育和安全教育实施意见,指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科技教育、校外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开展;

5.负责组织实施普通中小学新生入学、学籍管理和毕业证书验印等工作;

6.负责制定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卫生健康和国防教育的整体规划和学期、学年计划,检查、指导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卫生健康和国防教育的开展,负责全区学校卫生教育、卫生防疫、学生体检和学生体质健康调查和检测工作,负责全区学生体育、艺术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7.统筹规划、组织实施教育督导工作,制定教育督导与评估的指导性文件和工作制度。

8.对管委有关部门、镇(办)履行教育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9.对学校办学方向、办学条件、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进行督导评估。

10.对实施素质教育的情况进行督导。

11.对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管委或者上级教育督导机构提出意见和建议。

12.参与教育先进单位的评审,对被督导学校主要负责人的奖惩、任免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13.总结、推广教育督导工作先进经验,组织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研究。

14.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民办职业学校、民办短期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的行政审批工作。

15.负责全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各项政策、规定的宣传工作,审查毕业生的报名、志愿填报等工作。

16.负责全区义务教育结业考试的报名、考试工作。

17.负责行政审批中心教育窗口的服务工作。

18.综合管理全区学前教育,负责制订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协助做好幼儿园建设规划和布局结构的调整,宏观调控学前教育发展。

19.指导、督查幼儿园遵守教育法规,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规范幼儿园招生、人员配置和培训等事项。

20.指导学前教育的保教改革与管理,深入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加强幼儿园课程管理,规范幼儿园保教行为。

21.负责幼儿园的审批注册、年检等工作。

22.指导全区省、市示范性幼儿园创建工作和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工作。

经费形式

全额拨款

领导职数(3)

事业编制数(6)

实有在职人员(5):张彩云(女)、侯大力、吕卫东、王金霞(女)、孟凡杰(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