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8893/2020-0295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20-11-12
  • 有效性/截止日期

《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政策解读

《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政策解读

9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过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这部全市精致城市建设的综合性地方法规正式对外公布,并将于11月1日起施行。

 《条例》内容共八十七条,分为总则、精当规划与精美设计、精心建设与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与精到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六章。《条例》通篇将以人民为中心、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精致城市建设的理念贯穿始终,着力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精致城市建设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和突出威海特色原则,《条例》侧重于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作出原则性规定,主要针对城市建设管理中的不精致不到位问题和城市服务中的不全面不细致等问题,通过精准的制度设计进行规范,并结合我市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双修”“美丽城市”等建设试点中形成的受到市民普遍认可的经验做法,以立法形式进行制度固化,构建精致城市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

      《条例》在第二条中规定了精致城市的含义:精致城市,即秉承励精致远、追求卓越的精神,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相关要素进行优化和规制,构建的特色鲜明、包容和谐、宜居宜业、安全韧性的生态文明城市类型。

      精当规划与精美设计是决定城市建设精致与否的关键一环。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海威介绍,城市规划方面,《条例》规定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明确将城市公共交通、绿道、停车场、公园和公共厕所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设施建设纳入规划编制范畴。

      围绕扮靓城市“面子”和做足“里子”,《条例》明确了城市照明规划、街区改造方案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规划的编制要求,建立了重大项目、重要地段建筑设计方案专家审查和公示制度,对统筹推进海绵城市、节水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和现代文化资源进行了规范。此外,致力于山水林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条例》还规定了制定完善海岸带、山体和水体保护专项规划,对已被破坏的制定并严格落实生态修复计划,力争做到显山、露水、透海,彰显城市山海景观特色。

在精心建设与精细管理方面,《条例》用31条具体规范为精致城市建设夯实根基。立足于建设精巧别致的城市空间,《条例》明确了城市建设和项目建设的基本原则,建筑物外立面、城市道路、户外广告、公共艺术品和城市家具的设置要求,并明确公园、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和小区应当配套建设全民健身活动场地,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精致城市,不仅靠建,更要靠管。王海威介绍,《条例》明确建立了交通影响评价制度,规定了集中设置自行车、摩托车等存放场所、停车泊位的设置要求和规范僵尸车管理等内容,并规定城市管理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员队伍,鼓励市民通过政务服务热线、“随手拍”等多种形式参与城市管理。同时,针对早夜市经营、生活垃圾分类、“拉链”马路、乱扔大件垃圾、门前三包和施工现场规范等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条例》也在第三章中给出了具体的解决路径。

      立足于提供方便快捷和温馨贴心的城市服务,《条例》从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环境打造两方面,明确了精准服务的要求。设施建设上,明确各级政府应组织编制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邻里中心,为居民建设完备的公共服务设施,保障居民“一站式”服务;环境打造上,明确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公共厕所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政府投资兴建的海水浴场等免费向市民开放,公共场所、公共服务企业配备完备的服务设施和指示标志,并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充分利用智慧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向公众提供实时服务信息。

      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条例》要求各级政府通过立法、制定规范性文件、设立标准等措施,进行任务分解、措施细化;明确了城市体检评估和精致城市载体评选制度,通过“回头看”和正向激励手段,全方位保障精致城市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张志伟介绍,市住建局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制定《条例》相关专项工作的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对城市更新、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容貌管理、房屋维修资金使用等工作进一步细化,做到城市建设管理真正有章可循、精致精细。

 相关政策文件: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