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0-03143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新闻发布会
  • 成文日期2020-11-24
  • 有效性/截止日期有效

威海经技区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今年是中央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三年,也是收官年,为打好打赢决胜战,我区各部门协同配合,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我们邀请了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区扫黑办副主任周海军,纪工委副书记柳春,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谭绍伟,法院副院长、区扫黑办副主任马辉,检察院副检察长、区扫黑办副主任陶正,公安分局副局长、区扫黑办副主任李建政介绍我区扫黑除恶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区扫黑办副主任周海军介绍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情况。

 

周海军:

尊敬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按照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介绍一下经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在工委管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保持重视程度不减、工作力量不减、保障措施不减,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专项斗争收官之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高密度召开工委会议、专题会议和全区动员会议、培训会议、推进会议等,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定期听取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坚持把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工委会议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工委管委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工委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分兵把口,齐抓共管。工委会议5次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研究贯彻意见和推进措施。共组织召开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等会议8次、案件会商会6次,调度重点工作和重点案件办理情况,推动收官之战深入扎实开展。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共组织张贴通告、发放一封信、明白纸30多万份,设立固定宣传牌120处,定期出动宣传车在全区开展巡回宣传活动;组织原创了歌曲《扫黑除恶保平安》,在群众中广为传唱;在农村、社区举办法制讲座” 200多场次、一村一场戏”90多场、送电影进村居1716场;举行了原创的擦亮你的眼广场舞大赛,在全区连续举办100多场,共3万多名群众参加。此外,我们还通过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会议、村居IP喇叭、村居月报、微信新媒体等途径,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央政策,广泛提高群众知晓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营造了扫黑除恶、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依法严惩。全区政法各部门集中优势兵力,集中优质资源,集中开展攻坚行动,在全区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集中攻坚行动,确保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效。专项斗争以来,全区共核查涉黑涉恶线索301条,其中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及其他涉恶共同犯罪团伙12个,破获违法犯罪案件298起,其中列入市级挂牌督办4个,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960,已宣判的6起涉黑、恶案件共判处被告人33人,查封扣押涉案资产1.04亿元。

  四是强化打伞破网。纪工委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对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恶案件同步介入,逐案过筛、精准研判,零容忍态度推动打伞破网工作取得显著战果。截至目前,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220人,其中,组织、领导、参加涉黑恶犯罪5起,给予党纪处分6人,保护伞问题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0人。

五是强化综合治理。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互相协作,集中全区各成员单位力量,形成了全区一体的打击合力。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依法履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深化行业领域源头治理的广度、深度、力度。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聚焦十四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行业治理攻坚战,在加强乱点整治、基层规范、行业监管等方面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推动行业清源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六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大整顿力度,党群工作部每年组织各镇街全面摸排,将摸排出的软弱涣散村作为整顿对象。采取五个一方式强化联系帮包,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由1名区工委领导联系帮包、1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扶、1个区直部门或驻区单位结对、1个驻村工作队靠上整顿、1名第一书记驻点帮扶,一村一策精准发力,推动弱村变强、乱村变治,今年6个软弱涣散村已完成销号。联系帮包的区工委领导牵头,每季度到软弱涣散村实地调研了解情况,摸排问题、研究对策,加快推进集中整顿工作。研究出台部门包村和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加快推动软弱涣散村转化升级。十八大以来累计选派第一书记80余人次。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到了大决战的最后时刻,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下一步,在工委管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提振精神,以实现深挖根治目标为工作主线,以研究探索长效机制为重要抓手,以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主持人:

非常感谢周部长的详细介绍,下面有请纪工委副书记柳春发布相关情况

 

柳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纪工委监工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主动作为、认真履职,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持续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重拳打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220人,其中,组织、领导、参加涉黑恶犯罪5起,给予党纪处分6人,保护伞问题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0人。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狠抓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成立扫黑除恶监督执纪监察专项工作小组,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点包案、双向移交、签字背书7项制度,用好用活指挥棒,召开书记办公会、工作推进会、联席会等,扎实推动责任落实;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全区扫黑除恶成员单位进行分包,严格督促各镇街、各职能部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对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镇街纪(工)委书记开展廉政谈话22人,督促深化认识、担当履职。

二、坚持“靶向意识”,强化线索排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2016年以来的数百封信访举报件进行地毯式梳理,排查疑似问题线索36件,由专人负责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确保问题线索闭环流转;对各级各部门转办交办的47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实行清单式、动态化管理,优先办理、限时办结;注重从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基层巡察等方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领域收集线索、发现问题。

三、科学分解任务,突出打击重点。始终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与政法机关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对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8个涉恶团伙案件严格按照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工作要求逐案过筛、深挖彻查,对案件涉及的要点、疑点进行拉网式筛查,对案件之间互相关联交叉的人员进行全面梳理,对背后涉及的人情网、利益链扩线深挖,切实做到保护伞不漏网、责任追究不漏项,推动打伞破网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

四、坚持多点发力,持续扩大战果。紧盯三年为期目标,着眼构建长效机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营商环境、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主动靠前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主动对标找差,提升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水平;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续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发送扫黑除恶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发送扫黑除恶提示函1份,对2个镇党委进行问责,推动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深度整治转化、向长效常治发展。

 

主持人:

感谢柳书记的介绍,下面有请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谭绍伟发布相关情况。

 

谭绍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工委党群工作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有力推动了我区扫黑除恶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站位。工委党群工作部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充分认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作用,坚持把扫黑除恶工作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常抓不懈。定期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层层推进、逐级落实;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将专项行动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形成严密的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对发生涉黑涉恶案件的镇街党(工)委,督导其按照《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和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要求,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根源,主动查摆问题,从源头上、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巩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升组织力。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百日攻坚行动。5月作为党支部建设标准规范学习月,组织镇党委开展集中轮训,并开展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回头看,组织专门力量,逐个对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行把关,抓实整改,推动村级党组织全面提升。开展软弱涣散村整顿行动。每年组织各镇街全面摸排,将摸排出的软弱涣散村作为整顿对象。采取五个一方式强化联系帮包,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由1名区工委领导联系帮包、1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扶、1个区直部门或驻区单位结对、1个驻村工作队靠上整顿、1名第一书记驻点帮扶,一村一策精准发力,推动弱村变强、乱村变治。今年6个软弱涣散村已完成销号。强化骨干队伍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铸牢选、育、管全链条。加大发展党员力度,抓好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销号工作,逐村摸清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加大党员作用发挥力度,全面推行党员一联二亮三评工作法(一联即建立党员联系户工作机制,二亮即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三评即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支部考评),以每个党员为圆心,辐射帮扶带动周边群众,一带十、十带百,促进整体提升。强化教育培训,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结合春训冬训、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专题讲座、专题党课,进一步强党性、提素质。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构建长效机制。强化部门沟通协作。牢固树立工作一盘棋思想,与纪工委、公检法等部门主动联系、加强沟通、协作配合,落实好与相关部门间涉黑涉恶线索的信息共享、集中研判、情况反馈等制度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线索核查工作高效开展、有序推进。强化宣传引导。压实镇村各级责任,充分利用宣传资料、宣传标语、条幅、商铺电子屏、小扇子、村情月报、微信群等多种工具,深入广泛宣传,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进一步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带头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文件精神,有效防范了黑恶势力的干扰渗透

 

主持人:

感谢谭部长的介绍,下面有请法院副院长、区扫黑办副主任马辉进行介绍。

 

马辉:

尊敬的媒体、记者朋友们: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经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有条不紊地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2020年度共受理涉黑案件2件,涉恶案件6件,除新受理的2件涉黑涉恶案件外,其它均已审判完毕。剩余的2件拟定于本月月底前宣判。已审结的6起涉黑、涉恶案件共判处涉黑涉恶被告人33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5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12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16人,同时依法判决追缴、没收涉黑恶资产276.7万元以及没收1人全部个人财产。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提高认识,压实政治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团队负责人为成员,重点抓好案件审理、线索排查、财产刑的执行,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纵到底横到边的责任体系。受理的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全部由院领导作为承办人或担任审判长。

二是真督实导,立行立改。认真抓好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将扫黑除恶督导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出督导整改工作清单。同时,建立月汇报工作制度,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听取月度情况汇报,确保整改到位无死角,以整改落实落地的实际成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到新水平。

二、强化执法办案,提升审判质效

一是强化团队建设。精选2名政治素质高、审判业务精、作风过硬的员额法官组成专业审判团队,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 “两高两部”关于黑恶势力、“软暴力”“套路贷”涉案财产处置等若干问题的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裁判标准。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审务督察、自查自纠,严肃办案纪律。

二是强化办案质量。坚持以审判为中心,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同时结合刑事认罪认罚从宽处罚制度,通过区别量刑,瓦解分化黑恶势力组织,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内运行,切实把案件办成铁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是加大 “打财断血”力度,严防死灰复燃

严格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依法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手段,彻底铲除黑恶势力存在的经济基础,剥夺其再犯罪的资本。截至目前累计执行到位各类涉案财产价值1700多万,执行到位率达96.7%

三、深挖彻查线索,建立联动机制

一是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各业务团队针对以往案件特别是借款类案件严查,逐一梳理,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目前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线索8条。

二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监察等机关的沟通协调,针对涉黑恶案件的警力配置、安全保障、突发应急等制定详细预案,形成打击合力,保障黑恶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

下一步打算: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也是决胜之年,在这关键的最后一公里,经区法院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始终坚定不移、一如既往保持高压态势,依法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不减、声势不退、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坚决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主持人:

感谢马院长的介绍,下面有请检察院副检察长、区扫黑办副主任陶正发布相关情况。

 

陶正: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院按照各级党委、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立足检察职责定位,强力推进任务落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线索摸排、严惩犯罪、做强监督、健全机制、社会治理等方面,多管齐下,专项斗争取得了丰硕成果。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951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960人,现以涉黑涉恶批捕1740人,不批捕3人,依法不认定为涉黑涉恶8人。提起公诉740人,纠正漏罪5人,法院判决34人。

主要做法:

一、聚焦政治过硬,体现责任担当

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办案攻坚、提升质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成立扫黑除恶工作专班,明确具体工作举措,坚持严格依照法定标准和程序认定黑恶犯罪,坚决做到“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充分发挥好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能作用,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二、强化法律监督,严格依法办案

    坚持提前介入。对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明确提前介入的主要任务、工作程序、方式方法,及早解决证据瑕疵等问题,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

    院领导带头办案。检察长和分管院领导主动承担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亲自出庭支持公诉。党组书记、检察长耿建忠挂帅办理、出庭支持公诉丁永飞等11全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强化沟通协调。通过主动邀请或者提请政法委协调等方式,组织、参加公检法办案人员及“三长”案情会商会议,对不同类型黑恶犯罪的认定标准统一认识,消除分歧,形成打击合力,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依法顺利进行。

    三、坚持治根治本,延伸办案效果

    一是突出“打伞破网”。认真落实“一案三查”的要求,将打击涉黑涉恶犯罪与深挖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贯穿于案件办理全过程。共发现涉黑恶问题线索11件,其中“保护伞”线索2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移交核查。

    二是精准“打财断血”。加强对涉案财产的全面审查和纵深监督提出财产处置意见13条。在办理潘某某涉恶案件时,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查明该恶势力犯罪集团的财产情况,对涉案财产、非法所得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公安机关予以采纳。开展专项财产刑执行检察活动,对判决已经生效进入执行阶段的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三是促进“综合治理”。结合办案挖掘剖析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深层次原因,重点查找社会治安防范、社会治理制度、行业监管制度、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提出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创新治理机制的意见建议,提出检察建议4件,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深入开展

 

主持人:

感谢陶检察长的介绍,下面有请公安分局副局长、区扫黑办副主任李建政发布相关情况。

 

李建政: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经区公安分局强化责任担当,靠前一步、尽锐出战、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坚定打赢打好扫黑除恶山东战役。今年以来,经区公安分局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始终秉持着打击力度不减、攻势不降的信念,坚持以黑恶必除、除恶务尽为指引,一十百千万为目标,十大任务举措为抓手,深入开展六清行动,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战果、新成效。

下面,我将从五个方面,分别作一介绍。

一、坚持责任落实不动摇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分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全局最突出、最中心位置,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调研部署、组织推动,相继召开专题会议90余次,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及相关案件侦办工作。同时,将全国、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提出的六清行动部署要求与2020年度全市县级公安机关综合评价实施意见》中承担的考核内容相结合,边打边防、边治边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

二、坚持深挖彻查不松劲

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区公安分局围绕专项斗争主攻方向和打击重点与案件清结逃犯清零工作目标相结合,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在破案攻坚、打财断血等环节持续发力。分局采取兵团作模式,加大对恶势力犯罪案件集中攻坚力度,出重拳、下重手。截至目前,经区公安分局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及其他涉恶共同犯罪团伙12个,破获各类涉黑恶违法犯罪案件298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54名,其中刑事拘留129人,查封扣押涉案资产1.04亿元,有力推动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

三、坚持线索核查不停步

经区公安分局按照六清行动部署要求相继召开了扫黑除恶暨刑侦重点工作推进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清零专题会议,确保线索清仓见底,全面提升线索核查质效。截至目前,经区公安分局共累计摸排各类线索1360条,开展村()“两委排查132/次,向区纪检部门共移送线索32条,向区纪工委移交恶势力保护伞线索2条;共接收各级交办核查线索301条,其中接收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移交线索5条,省委巡视组移交线索14,“12337”平台移交线索6,实名举报线索198条,目前已全部核查办结清零,查结率、反馈率均达100%

四、坚持源头治理不停歇

公安分局以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的标准,对辖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行业清源行动,以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为整治重心,进一步对我区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深入整治,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不断挤压黑恶势力发展空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特别是在以公安负责牵头整治的社会治安领域、金融放贷领域、信息网络领域三大重点领域,根据工作实际情况拟定工作方案,确保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的蔓延。自行业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共办理涉黄涉赌行政案件33起,刑事案件2起,抓获违法嫌疑人79名,取保候审1人,治安拘留18人,罚款6.54万元,收缴赌资3.046万元。共查处涉毒刑事案件1212人,取保候审12人;移诉22人;查获吸毒人员33名,其中新增吸毒人员15名,强戒10名。

五、坚持协同作战机制 落实长效常治

针对重大黑恶犯罪案件,经区公安分局及时邀请市局业务部门、区政法委、区检察院、法院负责人员就案件侦办问题进行指导、会商,对涉黑恶案件审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证据搜集等情况进行全面充分地研讨交流,通过协作联动,分局涉黑恶案件均定性准,确保了黑恶案件的高质量快速侦办。截至目前,经区公安分局打掉的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于2019年全部经法院判决;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于202041日移诉至区检察院。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1027日,省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推进会,就打赢专项斗争收官攻坚战、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进行全面部署。经区公安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的部署要求,坚持六清重点任务不放松,持续精准发力,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确保所有线索、案件和突出问题存量彻底清零,增量随清,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攻坚战,不断提高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水平,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打好扫黑除恶收官之年决胜战。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大家的介绍,下面欢迎记者提问。请提问记者举手示意。

 

问题一 威海广播电视台记者马院长,您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请问经区法院在涉黑涉恶案件打财断血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马辉答: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为期目标实现之年,经区法院牢记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在严格依法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同时,加大财产刑的判决和执行力度,积极开展“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深挖细查涉案财产和利益链条,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做到“打财断血”不留死角,“深挖根治”精准执行。截至目前已累计执行到位丁永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涉案财产1600多万元,其他涉恶案件财产执行到位100多万元,在短期内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执行到位率达96.7%,居于全市前列,给予黑恶犯罪以沉重打击,以铲除其存在的经济基础,剥夺其再犯罪的资本。

 

问题二 威海日报记者:请问陶检察长,检察机关是如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社会综合治理的?

陶正答:经区检察院主要通过两方面开展社会综合治理。

一是强化宣传阵地。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的方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策精神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在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上下功夫。

二是采取三书一函进行综合治理,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整改落实,倒逼行业主管部门问题解决、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

 

问题三 威海经区发布记者李局长,您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马上进入收官阶段,请问对于常态化部署,公安机关有哪些具体措施?

李建政答:虽然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步入收官阶段,但公安机关坚持“收官不收兵”,将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常态化部署。公安机关下一步主要是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实施边打边防、边治边建,相结合模式。是突出打击。对传统犯罪及互联网金融等涉及套路贷校园贷等新型犯罪开展专项打击。是突出整治。定期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项目工程、采石挖沙、涉黄赌毒行业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是突出建队伍。经区公安局将充分汲取三年扫黑除恶的经验,着力培养一支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扫黑除恶专业队伍,以敢战能胜的姿态将扫黑除恶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内容非常丰富,各有关领导详细介绍了我区扫黑除恶工作成果,对媒体关心的问题,也都予以明确的回答。希望媒体朋友持续关心支持我区扫黑除恶工作,大力宣传报道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六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