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干部作风大改进】经区:智慧小区建设让居民省心安心更放心


11月25日,山东省大数据局智慧化城市建设学习现场会在威海召开,与会人员在经区先后观摩了滨海龙城小区以及东部滨海新城地下管廊智慧化建设情况,对经区智慧化城市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11月26日中午12时许,滨海龙城小区居民刘大爷外出回家,通过小区门禁人脸识别功能顺利进入。“自从有了人脸识别系统,我不用从兜里掏出一卡通也能进入小区了;闺女来看我,也能用APP刷码登记进楼了…”说起小区智慧化改造后带来的便利,刘大爷一脸兴奋。滨海龙城小区建于2010年,有28栋楼、2194户居民,10年前投入使用的小区,无论在基础设施和智能方面均与新建小区存在差距,并且停车难、基础设置老化、安防措施落后等问题日益凸显。今年,该小区被确定为经区16个“智慧改造”项目之一,自4月以来,采用“先基础,后智慧;先地面,后空中”的立体改造模式,首先对小区内停车位、道路硬化、暖气管网、消防设施、绿化及广场、小游园、篮球场等实施改造升级,更新了水、电、气、热以及绿化、照明、围墙等基础设施;随后按照统一标准规范、统一基础数据、统一智慧管理平台,确保与市级智慧管理平台数据互联互通的要求,对小区/楼宇智能门禁、车辆号牌识别、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和楼梯间照明等进行了配套建设,经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11月27日上午,省大数据局组织省级各大新闻媒体齐聚经区新都花园社区盛德小区智慧化管理中心控制室以及区内的几个智慧小区改造现场,切身感受智慧小区建设给居民带来的便利:小区南门有车辆进入,车辆号牌识别系统自动抬杆放行;23号楼东单元有居民进入,通过人脸识别系统顺利打开楼宇门,楼内照明灯立即点亮;物业巡查人员来到61号楼,使用巡更卡接触位于东北角的巡更点,立即在中心控制平台显示时间、位置及巡更人信息;与此同时,物业费网上支付系统显示58号楼一位业主刚刚通过微信交纳了年度物业等等。该小区经过改造升级,已完成入口智能门禁、车辆号牌识别、楼梯间照明声光控制、物业电子巡更、全覆盖监控、路灯智能控制、物业费网上支付、电动自行车集中智能充电、垃圾智能回收,以及小区设备终端与市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等“智慧”内容,达到了三星级智慧小区标准……。经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经区建设局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未来社区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求,把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势启动老旧小区智慧化提升改造行动,推动老旧小区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让小区不仅好看好管,最重要的是实现好住,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