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社会工作部部长在线介绍“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活动

访谈时间:2020年121

访谈嘉宾:社会工作部部长  卢树刚

访谈背景11月8日,2020“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活动正式启动,全省各市同步启动“冬游齐鲁”系列惠民活动,全省16市将推出532项重点活动、305项惠民措施,威海市率先推出A级景区(不含温泉景区)门票全免的冬游惠民新举措,为期近4个月的冬季惠民消费热潮来袭,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关注的热点。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邀请区社会工作部部长卢树刚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社会工作部部长  卢树刚


访谈内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开展“冬游齐鲁·惠游威海”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惠民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卢树刚本次活动是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A级景区免门票开放,惠民力度空前,在威海乃至全省也是首次。主要目的是为了深入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加快促进旅游业复苏,提振冬季旅游市场,充分发挥旅游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共享旅游发展红利,畅享“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成果。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请您就广大市民和游客比较关心的问题,给大家简单介绍下全市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开放活动的具体政策。

卢树刚一是给大家强调下活动时间,本次活动的时间是2020年12月1日2021年2月28日,元旦春节假期除外。二是给大家强调下免票范围,威海市目前共有A级旅游景区50家,温泉景区因升级改造暂停开放景区外,此次活动共有42家A级旅游景区面向国内外游客实行免门票开放政策。免费范围仅包括景区门票,不包含景区内其他消费项目。参与活动景区详细名单、预约方式咨询电话将在威海市及各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各景区官方网站和新闻媒体发布,请广大市民和游客及时关注。三是给大家介绍下配套活动内容除了推出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开放这一惠民举措外,为进一步丰富市民和游客度假体验同时推出了系列冬季旅游品牌产品1.深度体验37.5°表白圣地 情暖威海”冬游品牌产品,围绕“向祖国、向亲人、向爱人、向朋友、向自己”五大表白主题,推出“天鹅倾心之旅、温泉暖心之旅、年味醉心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2.感受“驾游威海,畅享山海”的自驾旅游冬季品牌产品,今年9月份,“好客山东﹒精致威海——千里海岸自驾旅游季”活动在我区东蒲湾房车营地正式启动,11月份全国20强自驾车俱乐部总部基地落户威海,借助正在打造的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将全市90%以上的核心旅游度假资源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推出威海自驾A级景区免费游、“冬日奇缘 醉美旅行”威海3日游、轻奢温泉小院旅居康养游、山东大环线自驾游等多元化旅游产品,让游客“跨越山和大海,去看最美威海”。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安全生产无小事,旅游安全问题是活动开展的前提保障,在这方面有什么有力举措?

卢树刚一是强化应急保障,维护安全秩序1.制定应急预案。针对惠民活动期间可能出现的承载量超限、突发公事件制定《威海市A级旅游景区免费惠民活动应急预案》,明确处置流程;督导各A级旅游景区逐一落实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配备充足的应急物资。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要求区加大防挤压、踩踏工作力度,在重点区域采取专人值守,利用监控设备实时监控,及时发现聚集趋势,引导游客分流;加强火源管控和可燃物清理,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做好冬春季防灭火工作。文旅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景区内索道、缆车、玻璃栈道(滑道)、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二是严格常态化防控,落实防疫及流量管控要求。1.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要求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强化员工的疫情防控培训,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严格落实实名登记、1米线排队等疫情防控措施,全部A级景区实现游客进园测体温、扫健康码进入。2.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75%,实行分时预约制度,确保实时流量安全。加大景区防挤压、踩踏工作力度,在重点区域采取专人值守,利用监控设备实时监控,及时发现聚集趋势,通过分流通道、源头管控方式等引导游客及时分流。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我区在这次活动中主要推出了哪些活动,做了哪些工作?

卢树刚我区积极响应号召,以“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活动为契机,顺势推出“冬游齐鲁·爱在威海·乐享经区”惠民季活动,进行捆绑式借力营销,拉动旅游产业链消费,推动疫情期间餐饮住宿,旅游购物,一日游短线消费,促进全区秋冬季节旅游产业的复苏,提振文旅产业发展信心和活力。

活动启动当天,我区海螺湾休闲驿区、东蒲湾房车营地作为威海千公里自驾旅游公路一级驿站,承接了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现场观摩活动,进行了现场宣传推广;活动期间,区内收费3A级景区——海螺湾休闲驿区推出免票政策,东蒲湾房车营地推出住宿6折优惠,铂丽斯大酒店、龙跃国际大酒店、九龙晟大酒店、贵禾四季酒店、春竹酒店、全季酒店等住宿餐饮业都推出惠民季活动;积极发动镇办各社区推出传统民俗大活报、民俗游艺活、乒乓球友谊赛、书画作品展、摄影展、文艺演出等17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为确活动安全有序开展,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健康的文旅消费环境,社会工作部靠前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一是以“宣”入心,增强文旅企业安全防范意识。向企业发放安全生产告知书、安全生产重点防范点明白纸等相关资料,时刻把安全生产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督促指导文旅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二是以“查”促改,排查文旅行业存在安全隐患。以“落实安全责任、排查安全隐患、强化风险防控、严防事故发生”为原则,开展文旅企业“全覆盖”自查自纠活动,对14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安全督导。三是以“整”化零,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零容忍”。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梳理建立台账,制定问题隐患和治理措施“两个清单”,现场发放问题整改通知书,全力防范化解各类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最后,再请您给大家讲讲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活动期间到A级景区游览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卢树刚一是本次免门票政策实施的范围。一定关注官方网站发布的实施免门票开放的景区名录,不在此范围的景区依然执行原有的收费政策。二是本次免门票政策仅限景区大门票,不包括景区内其他参观游览项目和服务设施收费。三是务请做到要出行先预约。按照“限量、预约、错峰”总体要求,各旅游景区将严格落实最大承载量75%的规定,达到最大承载量的75%时,景区将停止游客入园并对游客进行分流,防止发生游客集聚。免门票开放并不是随意进入景区,仍需凭预约领取景区免费门票通过景区的门禁系统。请广大市民和游客出行前合理规划出行线路,谨记“要出行、先预约”,未预约游客切记不要盲目前往,以免无法入园影响您的出行体验。同时,还要提前关注景区周边停车设施情况,避免无法停车造成道路拥堵影响行程。四是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在景区入园时,请佩戴口罩、出示电子健康码、主动配合景区工作人员做好入园健康检测、游客分流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入园游览时,请自觉保持公共秩序,安全距离排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文明、健康、绿色旅游。五是注意做好安全防护。出行前关注天气,注意防范自然灾害;不得携带火种进入景区,注意防范火灾;游览景区时应选择合适的游览路径,避开人多、密集的区域,防止聚集、踩踏等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