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0-0322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政府开放日
  • 成文日期2020-12-05
  • 有效性/截止日期

经区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过“宪法日”

      2020年12月4日,值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之际,经区法院主动接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让代表、委员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促进司法公正透明,邀请在经区的10名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宪法日”活动。

     一、重温誓言,铭记初心使命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上午九时整,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见证下,4名司法警察护送国旗入场,全体员额法官身着法袍、整装肃立,在党组书记、院长宋光的领誓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铮铮誓言,掷地有声!充分展现了员额法官对宪法的忠诚、对人民的承诺,表达了他们牢记初心使命,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强决心!

       二、亮点纷呈,座谈会上揭答卷

       宣誓仪式结束后,院长宋光在座谈会上向代表委员们汇报了经区法院2020年审执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大数据分析了经区收案形势、矛盾纠纷产生原因并指出化解路径。

 

        今年以来,经区法院紧扣“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和“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聚焦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审结破产案件13件,其中鸿宇医疗破产重整成功,为全省全市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经验做法被《中国审判》、《大众日报》、市区专报推广;坚持扫黑除恶“打财断血、清仓见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开展“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400.08万元,执行到位率96.78%,居全市前列;构建集约化速执精执机制,执行工作获最高院“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嘉奖”奖励;注重源头预防“治未病”,在全区打造15处“社区网格法庭”,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以“一站通办、一次办好”为目标,全面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最大限度提速增效;聚焦“红色天平”党建品牌建设,党建引领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被省高法推荐为全国优秀法院候选对象。

       三、视频展示,智慧庭审效果好

       为了让代表委员更深入了解网上办案成效,座谈会上,经区法院还现场演示了全流程网上办案各环节视频录像以及一起“双”视频开庭审理刑事案件的庭审过程。

       该案系一起刑事认罪认罚案件,5名被告人在押,1名取保的被告人因病无法到庭。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提高刑事审判效率,经区法院决定采用双视频的方式依法审理这起刑事案件,对在押的被告人通过与威海市看守所视频系统对接进行视频开庭,对因病的一人则通过微信视频同步进行。

       整个庭审过程中,程序规范,视频画面清楚流畅、音质清晰,当庭宣判,全程仅用不足1小时。充分展现智慧庭审智能、高效、便捷的优势。

       四、畅所欲言,代表委员齐点赞

       与会代表对经区法院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纷纷点赞。“网上办案真的太便捷了”“法院干警为疫情防控和创建文明城市作出了贡献”“‘社区网格法庭’调解矛盾纠纷效果好”……

       同时,代表委员们还表示,针对交通事故、危险驾驶和非法吸存等案件上升趋势,会积极呼吁身边亲友、同事,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积极预防和减少犯罪行为和矛盾纠纷的发生。

       最后,宋光院长表示,经区法院将继续忠实履行宪法法律授予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为契机,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审判执行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