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0-0128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内容分类领导干部解读
  • 成文日期2020-04-13
  • 有效性/截止日期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局长在线访谈

访谈时间:2020年4月2日 9:00

访谈嘉宾:国家税务总局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局长 尹才

访谈背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严峻形势,近期出台了系列税费优惠政策。重点是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和小规模纳税人的优惠政策落实,推进“非接触式”办税,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营造安全放心、高效便捷的办税缴费环境。此外,健全纳税信用信息对外提供机制,进一步引导纳税遵从,推动社会信用联惩体系建设完善。

访谈内容:




税务局局长解读税收政策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纳税人发生符合财政部、税务总局2020年8号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和9号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规定的免征增值税行为,在开具发票时应当注意哪些事项?

尹才:《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纳税人发生应税销售行为适用免税规定的,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据此,纳税人发生符合8号公告和9号公告规定的免征增值税行为的,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但是可以视情况开具不同类型的普通发票。需要说明的是,纳税人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等注明税率或征收率栏次的普通发票时,应当在税率或征收率栏次填写“免税”字样。

纳税人发生符合8号公告和9号公告规定的免征增值税行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已经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当及时开具对应红字发票或作废原发票,再按规定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同时,考虑到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纳税人在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时,可能会遇到与接受发票方沟通不便而未能及时开具的特殊情况,《公告》中明确纳税人可以先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随后再按规定开具对应红字发票,开具期限为相关免征增值税政策执行到期后1个月内。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请讲一下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出台的背景?

尹才: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先后下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发〔2020〕4号)、《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生活服务业 批发零售业 展览业 电影放映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发〔2020〕5号)等文件,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发改委和省民政厅联合印发《关于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费政策的通知》(鲁财税〔2020〕3 号),明确“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鼓励各地通过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式,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为确保上述减免税政策有效落实,经省政府同意,山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制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的通知》(鲁财税〔2020〕16号),对“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以及“通过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式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政策的具体适用情形以及办理方式做出明确。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疫情防控期间减免税政策的适用范围有哪些?

尹才:(一)“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政策的适用范围:

1.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六类行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六类行业包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展览、电影放映。具体判断标准按照现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执行。

困难行业纳税人2019年度或2020年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须占收入总额(剔除不征税收入和投资收益)的50%以上。

2.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规定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自一般纳税人生效之日起不再适用免征优惠;增值税年应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应当登记为一般纳税人而未登记,经税务机关通知,逾期仍不办理登记的,自逾期次月起不再适用免征优惠。

(二)“通过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式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政策的适用范围:

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免租金的纳税人。纳税人已经享受上述困难减免税政策的,不再重复享受。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享受疫情防控期间减免税政策的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尹才: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六类行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申请免征2020年第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疫情防控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免租金的纳税人,对免租金部分所对应的房产、土地,按免租金月份数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困难减免税政策的申请办理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尹才:为方便纳税人,六类行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及小规模纳税人,自2020年4月1日开始,在申报2020年第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时,同步办理困难减免税申请。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疫情防控期间减免税政策的办理方式有哪些?

尹才:(一)困难减免税政策。

1.网上办理。纳税人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申报的,在线填写困难减免税申请表,即时核准后,修改税源减免税信息,即可申报减免税。

2.现场办理。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申报或代开租赁发票时,现场填写困难减免税申请表,即时核准后,即可申报减免税。

为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的要求,建议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申报。

(二)免租金减免税政策。

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免租金的纳税人享受税收减免,实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有关资料留存备查”办理方式。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申报享受税收减免,并将有关免收租金协议、合同等相关证明资料留存备查。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今年一季度已申报缴纳的税款如何办理减免税?

尹才:2020年4月1日前已经申报纳税且符合减免税条件的纳税人,多缴纳的税款从其应纳的相应税款中抵扣或者予以退税。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其他纳税人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的有何规定?

尹才:纳税人符合《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关于明确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税有关事项的公告》(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公告2018年第6号)、《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关于明确房产税困难减免税有关事项的公告》(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公告2018年第7号)规定的困难减免税情形的,仍可按文件规定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及监管工作如何开展?

尹才:按照《纳税信用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2014年40号公告)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纳税信用等级若干业务口径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85号公告)的要求,本着“组织保障到位”、“宣传工作到位”、“公平公正到位”、“后续管理到位”的工作原则,导出符合条件的14000余户纳税人信息,按科室分类汇总,调整纳税人考评指标,对纳税人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违法行为等6大类情况进行全面评价。

根据管委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联合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体系,健全纳税信用信息对外提供机制,应用“互联网+监管”方式,及时向经济发展局推送纳税信用信息和税收违法“黑名单”,保障纳税信用评价信息融入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之中,充分发挥纳税信用信息在社会诚信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对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的纳税人,与相关部门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引导纳税遵从,推进社会信用联惩体系建设。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通过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纳税人能够获得哪些优质便捷的服务?

尹才:为适应税收现代化建设需要,创新发票服务方式,提升发票管理质效,税务部门对原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进行升级,打造形成了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纳税人能够获得以下优质便捷的服务:

一是“一站式”的发票用途确认服务。纳税人可以对其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使用用途进行“一站式”确认,有效提升增值税扣税凭证的精细化、标准化和信息化管控水平。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等有关事项的公告》(2019年33号)规定,自2020年2月1日起,纳税人取得符合条件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后,也可通过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用途确认。二是“集成化”的发票风险提示服务。纳税人可以对发票的开具、申报、缴税、用途确认等流转状态以及作废、红冲、异常等管理状态进行查询统计。根据查询到的风险提示信息,纳税人可以及时开展风险应对处理,有效规避因税企之间和购销双方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涉税风险和财务管理风险。三是“全票种”的发票信息下载服务。纳税人可以批量下载所取得的发票明细信息,并可据此开展批量查验、统计分析等工作,能够帮助纳税人有效提升发票电子化管理水平。目前,可以批量下载发票信息的发票种类包括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优惠政策有哪些?

尹才:根据《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威海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关于进一步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威医保发〔2020〕19号)规定:

(一)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费率, 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统一下调为7.2%。

  (二)全市参保企业(含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下同)职工医保的单位缴费费率分段执行:2020年2月为6.5%;3月至6月为5.5%;7月至12月为7.5%。

(三)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缴费费率调整为:46周岁以下人员,2020年2月为5.75%,3月至6月为4.75%,7月至12月为6%;46周岁及以上人员,2020年2月为5.5%;3月至6月为4.5%;7月至12月为5.5%。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我省阶段性减征企业社保费政策主要内容有那些?

尹才: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1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工作的通知》规定:

自2020年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自2020年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相关文章: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威海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关于进一步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

山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的通知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等有关事项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