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0-013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内容分类规范性文件解读
  • 成文日期2020-05-29
  • 有效性/截止日期失效

关于《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动“三农”工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关于《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动“三农”工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1. 制定《意见》的必要性

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优质高效农业发展,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202012日)要求,结合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制定本意见。

  二、起草过程

在编制过程中,农经局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和法律顾问的意见,拟定初步意见,并由管委法律顾问孙晓鸣组织进行了审核,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并于2020428日至513日在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网(http://www.eweihai.gov.cn/art/2020/4/27/art_60176_2310504.html)对《意见》进行了为期15天的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意见建议。2020511日,农经局组织各相关部门专家,对《办法》进行了论证和风险评估,并形成了专家论证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三、制定《办法》的主要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2020年1月2日)

四、《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设四部分

第一部分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按照政府支持,市场导向原则,培育新动能,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部分目标任务:设立乡村产业振兴奖补资金,利用两年时间,围绕抓产业、抓“造血”、抓特色,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双赢,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至少47个,比例达50%以上。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培植壮大苹果、无花果、草莓、甘薯等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三品一标”种植面积占比80%以上。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比例达80%以上。形成布局合理、各具特色、优势突出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第三部分扶持政策:一是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二是支持农村土地适度规模集中。三是支持发展高效特色。四是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二是强化政策整合。三是强化机制保障,建立高效农业奖补项目入库评审机制。四是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对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结果评价等考核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农业经济发展局           

                                                          2020514

相关政策文件: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关于推动“三农”工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