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0-0151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20-06-17
  • 有效性/截止日期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2020年6月12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实施方案》(经技区管发〔2020〕号,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现将文件精神解读如下:

一、背景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山东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海市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的通知》(威政字〔202032 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4部分、7条,附领导小组名单,《2020-2022年三年行动计划表》,10项任务清单、1项重点突破项目。

(一)指导思想。《方案》提出:1.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完善与市场需求、劳动就业紧密结合的办学体制;3.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基本原则。《方案》提出:1.要注重发展目标。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2.要注重改革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层次,创造性开展工作,具备前瞻性和务实性。3.要注重模式探索。结合区域特点,重点突破,特色发展。4. 要注重攻坚克难。深入研究,补短板,抓落实,推动政策落地生根。     

(三)重点任务。1.打造贯通培养模式,优化专业布局。2018年,我区职业学校与威海职业学院联合开设了酒店管理“3+2制”大专学科,该批学生也将于2021年参加转段考试进入威海职业学院就读,为确保扎实推进。《方案》提出:鼓励我区职业学校要在优质的专业中开展中职与高校“3+2”、“3+4”贯通培养模式,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同时,鼓励职业学校打造人才紧缺专业,支持我区实体经济发展,确保与区域经济、行业产业结构实现完全对接。到2022年,区内职业学校专业规划全部达到国家办学标准。

2.建设产教深度融合的校企命运共同体。《方案》提出:鼓励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开展订单式培养,共同培养人才,实行人才需求与培养的有效对接。努力打造产教融合实训试点基地或市级示范性企业学徒基地,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的试点企业,可根据投资情况,按投资额的30%,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3.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结合我区目前仅有一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的实际情况,《方案》提出:完善师资培训体系,将民办职校培训纳入到全区教育培训计划中;加强教师待遇,民办职校教师在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等方面享受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鼓励学校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争取2022年达到国家办学标准。

4.办有质量,有标准的职业教育。《方案》提出:建立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的教研队伍,优化课程结构,理论联合实践,努力形成就业导向的课程体系,加强专业设置规划、管理和指导,引导学校增设1—2个骨干及特色专业。

5.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2019年,我区职业学校完成各类社会培训共计1.5万人日,未来三年在原有培训基础上,将继续扩大培训范围。《方案》提出:鼓励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拓展培训范围,以优质职业教育带动社区教育,服务终身教育,面向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残疾人等广泛开展各类培训,到2022年,年培训量达到2.7万人日。

6.扩大和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方案》提出:抓住我区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鼓励职业学校全面展开国际交流合作,举办高水平的中外合作项目,培养实用专业技能人才以及服务于国际商务合作的技术技能人才,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增进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7.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方案》提出:设立职业教育发展专项经费。一是继续做好职业学校助学金发放和免学费等有关工作;二是对区内通过认定的市级示范实训基地,即凡自有资金投入在100万以上的,按自有资金投入总数的10%进行奖励,最高奖励数额不超过30万元;三是到2023年,对立项建设的急需紧缺专业,按学校新增教学设施设备资金投入总数的10%进行奖励,最高数额不超过30万元;四是对区内职业学校毕业后在区内规模以上企业服务一年以上的学生,符合标准的,区财政按每生50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学校奖励;五是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兴办职业教育,拓宽办学筹资渠道。

(四)工作要求

为形成职教高地建设合力,《方案》提出:建立由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担任组长,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情况作为区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

 

 

                                                                           教体处

                               2020年6月12日

相关文件: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关于印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