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0-0152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20-06-17
  • 有效性/截止日期

《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

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有效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建立工委、管委统一领导,安全监督管理处统筹协调,综合性消防救援大队主调主战,各方应急救援力量密切协同的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科学高效处置灾害事故,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威政办字〔2020〕23号)文件精神,起草了我区《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向工委、管委领导进行了汇报,并根据要求进行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解读

(一)主战力量构成。本部分明确了主要由管委应急救援力量、企业应急救援力量、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救援专家组成。对各类应急救援力量进行了详细具体划分。

(二)明确工作原则。本部分明确了针对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应采取专常结合、协同应对,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科学研判、准确把握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消防救援大队的综合优势和各类应急救援力量的专业优势,在工委、管委的统一领导下,科学开展救援处置工作。

(三)健全工作机制。本部分明确了应急救援力量的指挥调度机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负责统筹全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指导全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调度指挥全区应急救援力量开展现场处置;对指挥平台建设、值班值守工作、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建立了强化信息共享、强化响应协同、强化总结改进的应急联动机制。

(四)加强综合保障。本部分明确了组织管理、交通运输、物资装备、人员待遇等方面保障。强调各应急救援队伍要积极与消防救援大队对接,主动参加联合训练、演练等活动,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联得通、拉得出、调得动、打得赢。

《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联调联战工作督导检查制度,不定期对各有关单位应急值守、信息报送、联动响应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安委会办公室将有关单位应急救援联调联战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定期对全区联调联战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通报。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

                                                                                  2020年6月15日

相关政策文件: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