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工委宣传部部长刘波谈“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建设

访谈时间:2020年6月10日

访谈嘉宾:工委宣传部部长刘波

访谈背景:我区从2019年开始,在崮山、泊于、桥头三镇开展“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在农村家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以“庭院美、居室净、家风好、诚信优”为目标,引导和鼓励更多农村常住户家庭自觉参与到“精致农家·美丽庭院”攻坚战中,使“干净、整洁、有序、精致”成为农村的标配和常态,引领“家家精致、人人精神”的文明生活新风尚。在去年实现村村都有示范户、创建1081户示范户、534户精品户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争取达到全面推进、全面覆盖,鼓励打造示范村、示范镇。

访谈内容

  

工委宣传部部长刘波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精致农家·美丽庭院”清洁农家的创建标准有哪些?

刘波:农村常住户家庭达到“清洁农家”标准,需满足以下条件:

1.居室“五净”:门窗净、墙面净、炕铺净、灶台净、厕所净;

2.庭院“四无”:无杂草、无散养、无垃圾、无污水;

3.家居“整齐”:生产生活用具、农用物资等摆放整齐有序,被褥衣物、床单窗帘等叠置整洁,庭院地面平整。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精致农家·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创建标准有哪些?

刘波:在达到“清洁农家”的基础上,引领广大农村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精致农家”示范户创建,具体标准有:

1.居室美。家居整洁美观;桌面、地面无尘土污物,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墙壁房顶无灰尘蛛网。

2.庭院美。庭院内外整洁有序,无乱搭乱建;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无垃圾污水;家禽家畜圈养,圈舍整洁卫生;有条件的家庭适当栽种绿植、花草。

3.厨厕美。厨房整洁干净,无污水,无腐烂霉变食物、无乱堆乱放杂物;炉具、灶具、灶台清洁卫生,餐具用完及时清洗摆放整齐;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厕所建设规范、清洁卫生,地面无积水、无垃圾,基本无臭。

4.家风美。家庭成员仪表整洁,勤劳朴实,尊老爱幼,和睦邻里,崇尚科学,诚信友善,带头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注重家风传承和家庭文化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精致农家·美丽庭院”精品户的创建标准有哪些?

刘波:结合实际,以“庭院美、居室净、家风好、诚信优”为特色,因地制宜创建“精致农家”精品户,具体标准有:

1.庭院绿化美化。积极主动配合镇、村开展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栽花植绿,盆栽达到5盆以上;庭院规划合理,有一定的设计感,能体现地域特色,展现新农村面貌。

2.居室温馨舒适。家居装饰、家具配置整洁美观大方,倡导绿色节俭生活方式,居室布局有一定的文化品位、美韵特色的景观,能展示新时代农民的文明素养和生活情调。

3.家风淳朴优良。注重家庭建设,注重家风传承,注重家庭教育,倡导户户展示良好家风家训;家庭生活品味健康,积极向上,街坊邻里关系和睦,带头移风易俗。

4.注重诚信守诺。家庭成员讲文明、守信用,遵纪守法,严格执行村规民约,践行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主动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参与庭院环境整治工作,关心集体、热爱集体,在村民中具有较好的信誉度和美誉度。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精致农家·美丽庭院”示范村的创建标准有哪些?

刘波:1.村党支部、村委会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村级妇联作用发挥好,计划明确,制度健全,措施得力,档案资料齐全。

2.全村常住户中70%的户达到“清洁农家”标准,50%的户达到“精致农家”示范户标准。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精致农家·美丽庭院”示范镇的创建标准有哪些?

刘波:1.镇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为创建工作提供物质、政策等支持,创建方案精准明确,工作制度完善健全,措施得力、指导到位,将其纳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考虑、统一安排。

2.全镇50%的村达到示范村标准,示范村中70%的户达到“清洁农家”标准、50%的户达到“精致农家”示范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