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经区政法委员会(司法局)书记(局长)解读《民法典》

访谈时间:2020年7月8日

访谈嘉宾:中共威海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司法局)书记(局长)梁康

访谈背景: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我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它被誉为中国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标志着我国对于民事权利的保护进入全新的“民法典时代”。民法典颁布的时代背景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颁布这样一部法律的目的意义何在?它庞杂的内容中又有哪些亮点?为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民法典》,我们邀请了我们邀请了中共威海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政法委(司法局)书记(局长)梁康同志梁康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访谈内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民法典》是一部什么样的法典?

梁康:《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法典是一个国家法治化的重要标志,一部民法典,囊括了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等法律,涵盖公民私权利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这表明,我们国家的立法实践和体系更加成熟。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总结到,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民法典》的产生是在一个什么样的背景下,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

梁康: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党和国家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第一次和第二次,由于多种原因而未能取得实际成果。1979年第三次启动,由于刚刚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制定一部完整民法典的条件尚不具备。因此,当时领导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立法工作的彭真、习仲勋等同志深入研究后,在八十年代初决定按照“成熟一个通过一个”的工作思路,先制定民事单行法律。现行的继承法、民法通则、担保法、合同法就是在这种工作思路下先后制定的。2001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草案)》,并于2002年12月进行了一次审议。经讨论和研究,仍确定继续采取分别制定单行法的办法推进我国民事法律制度建设。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以来,又陆续制定了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等。为编纂民法典奠定了较好的制度基础、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社会基础。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对编纂和出台民法典寄予很大的期盼因此制定出台了民法典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之前也有很多诸如《婚姻法》《物权法》等单行法,现在为什么又要专门颁布这样一部“百科全书”般的《民法典》,它的意义何在?

  梁康: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以前的单行法律,虽然规范很广泛,但也有很多遗漏、重复、甚至相互冲突的地方。为此又出台了大量的司法解释和立法解释,导致我国的民事法律制度异常庞杂。编纂民法典,就是对我国现行的民事单行法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形成一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法典。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新颁布的《民法典》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密切相关,您能给我们谈谈其中主要的亮点吗?

梁康:亮点一:小区共有场所收入归业主。我们小区公共部分产生的收入究竟归谁?比如说电梯里面的广告,广告栏上做广告的收入究竟该属于谁?《民法典》明确,扣除相应成本后,收益应该属于小区的全体业主。

亮点二:新增居住权。所谓居住权,就是通过登记设立之后,虽然不是房屋的所有权人,但是他拥有在这个房屋居住的权利。它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买房子时,我们以前只考虑他是不是房屋的所有者、房屋有没有被抵押等等。但现在我们还需要查询和了解的是,房屋上有不有被其他人设立居住权。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买一套房屋,而其他人在这个房屋有居住权,你虽然拥有所有权,但你不能把他赶出去,你使用这个房屋还顺心如意吗?所以居住权的设立,对我们生活有很大影响。

亮点三:删除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规定。《民法典》对订立遗嘱有了新规定。比如说以前我们规定,出现了数份不同的遗嘱,他的(法律)效力是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而现在这条已被取消,现在是数份不同的遗嘱,就以最后这份遗嘱内容为准。并且对打印的遗嘱也作了明确,比如打印的遗嘱要有遗嘱人和见证人,在每一页要签名、注明日期等。

亮点四:完善电子合同订立、履行特别规则。合同编里对电子合同的签约、履行形式上作了进一步完善。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债权债务的增多,对保理合同进行了规定。这个保理合同,可能很多人都感到比较陌生,它其实指的是我们债权人把应收账款债权转让给保理人,保理人给我们提供资金融通、应收账款管理或者催收等服务。

亮点五:设置离婚冷静期。以前你可能走到民政局去,几分钟就把离婚证拿到了。而现在,你提出离婚申请后,有30天的冷静期,30天内随时可以撤回申请。

亮点六:离婚后子女抚养按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以前是确定了有利于子女抚养的原则,但是没提出具体操作。而现在规定,两周岁以下的婴幼儿原则上由母亲抚养。

亮点七:解决高空抛物“痛点”。对于高空坠物的处理,以前侵权责任法有相应规定。而这次有一个最有效果的规定是,发生高空坠物后,公安机关要进行相应的调查。以前高空坠物处理时,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找不到加害人,而由公安机关介入,一般情况下我们有更大的可能性找到高空坠物的实施者,受害人的权益更能够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