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0-0314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新闻发布会
  • 成文日期2020-09-16
  • 有效性/截止日期

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新闻发布会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午好!欢迎参加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介绍一下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威海市政府副市长杨丽女士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英春先生,我是本场发布会主持人王伟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来自:省驻主要媒体,威海市级主要媒体,有关融媒体。欢迎大家!

*************************************************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

  一是威海市政府杨丽副市长发布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建设背景和发展思路;二是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李英春副主任介绍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建设情况;三答记者问。  

首先,请杨丽副市长发布。

 

杨丽副市长:

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

产业园的建设背景和发展思路

 

    一、建设背景

201561日,中韩两国正式签署《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威海与韩国仁川自由经济区被中韩两国政府选定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确定双方共同在贸易、投资、服务、产业合作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威海市由此成为首个被写入自贸协定的中国城市。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充分把握国家给予威海的这一块政策创新试验田机遇优势,迅速组织专门力量,加强与韩对接合作,创建中韩自贸经济合作新机制,与韩国仁川签署地方经济合作议定书,建立地方经济合作联委会,轮流举办地方经济合作论坛,互设代表处和城市馆,在城市合作、商品集散地建设、贸易便捷通道打造、跨境电商发展、投资促进、服务业发展、人文交流等方面成为中韩两国间城市交流合作的典范。

2016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通过制度创新贸易投资新体制的构建,推动双方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为中韩经贸合作先行先试“探路”

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给予我们更大动力。我市乘势而上,先后出台《加快推动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有关政策措施分解方案》、《深化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力推动中韩地方经济合作落实落地。

20193月,威海与仁川正式签“四港联动打造东北亚物流中心”合作协议,推动威海港、威海空港和仁川港、仁川空港的联动发展,共同构建海陆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同年12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专门拜访韩国国土交通部,双方同意共建海陆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又增添标志性成果。

201912月,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发表《中日韩合作未来十年展望》,中日韩合作面临新的重大机遇。今年5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在《国务院关于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的批复》上批示,要求尽快拿出中日、中韩产业合作园区方案并加以实施。为此,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专程来威海实地调研并向省委省政府作专题汇报。为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上级要求,借势借力提升中韩地方经济合作规模层次,进一步把先行先试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迫切需要有实体园区作为支撑。今年1月,威海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同意规划建设威海中韩自贸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区。同时,市政府成立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打造威海中韩自贸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区。

二、发展优势

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是国家给予山东、给予威海的一块政策创新试验田。建设产业园区,作为深化对韩开放合作承接韩国产业转移合作的重要载体,威海具备以下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

第一,威海是中韩交通最便捷的城市。威海是中国距韩国最近的城市,是东联韩国日本,西出中亚欧洲的东西国际物流大通道的枢纽节点。目前,威海港开通至韩国仁川等港口海上航线9条,每周44个航班,是两国间海上航线最密集、运输时间最短、运输成本最低、通关速度最快的开放口岸城市。威海拥有中韩之间最快的空中航线,空中飞行时间仅需45分钟,去年威海机场又新增大邱、清州两个全新对韩通航城市,形成威海至韩国空中航线6条,每周42个航班。威海很早就享有“韩国人落地签证”特殊政策,每年经由威海口岸往返的中韩旅客将近100万人次。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极大提高了中韩之间物流和客流效率,能够产业园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第二,威海是重要的韩国商品集散中心。威海充分利用和放大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的试点政策效应,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构建起中韩贸易首选通道。据统计,从威海口岸进口的韩国消费品和化妆品分别占山东省的60%50%,规模均居山东省第一。2019年,威海市实现对韩货物进出口435.5亿元,占全市进出口额的31.1%,占全省对韩贸易额的22.3%。依托“四港联动”优势,在威海港周边规划建设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将逐步形成以物流带动贸易、以贸易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城市发展的良好格局。

第三,威海是重要的韩资集聚地。威海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实施“借韩兴威”战略,成为韩国在华投资的重要承接地。全市现存韩国投资企业800多家,占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60%2019年全市到账韩资1.7亿美元,占全省到账韩资的45.8%。依托良好的产业合作基础,建设重点承接对韩产业项目的实体园区,有利于进一步形成对韩投资合作的集聚示范效应。

第四,威海是发展跨境电商的黄金通道。威海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开通中韩海运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率先开通中韩海运EMS速递邮路进出口业务,率先同时启动海运、邮运、空运三种方式的对韩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2019年全市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增长98.1%,占全省的64.7%。作为中韩跨境电商发展最快的城市,不仅培育起中韩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也为建设实体园区、扩大对韩产业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五,威海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领头羊。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威海作为首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在服务贸易统计、搭建综合服务平台、设立引导基金、引进金融服务项目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特别是规划建设了服务贸易产业园,是全国28个试点城市中唯一建成运营的实体产业园区,目前包括日本软银等9家世界500强在内的176家企业入驻运营,形成了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威海市打造特色服务贸易集聚区的实践案例》成功入选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是全省唯一入选案例。服务贸易产业园既能为韩国服务贸易项目落户提供载体平台,也为产业园区建设运营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

三、发展思路

威海在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方面已经取得众多的创新性成果,呈现集聚发展、率先突破的强劲势头,建设产业园有利于充分利用已有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承接韩国产业、科技合作项目,进一步增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的辐射带动效应。

产业园区拟采取与韩国排名前三十位的大企业合作共建的方式,目前正在与浦项、现代建设等韩国企业对接,争取其参与园区规划建设,引领对韩合作更加紧密化、高端化、实效化。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设立高端制造、港口物流、商贸服务、文旅休闲4个功能区,为承接项目落地打造国际一流的园区载体。在园区推进建设过程中,我们将全方位对标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尽快形成较强的产业整体竞争力。主要功能定位是:

一是打“四港联动”引领区。按照“三互四港五联通”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威海港龙头带动作用,积极探索中韩整车物流运输模式,深化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互”合作推动威海、仁川两地海港、空港为核心的“四港联动”物流一体化协同发展,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构建面向中韩日、辐射东北亚的海陆空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造中韩海上高速公路。

二是打造国际经济合作示范区。对标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重点围绕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制造、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供应链专业服务等特色产业领域,精准引进一批日韩高端龙头企业和国内外重大项目,建成以韩日为重点的中外产业合作示范园、高端产业集聚地。

三是打造区域协同发展融合区。对外与济青烟实体产业园联动招商,加快完善联合招商引资机制和协作机制,按照“领域相通、产业相联、技术相近”的思路,引导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龙头企业省内配套率,使大企业、大项目的单体优势转变为群体优势,拓展产业集群化发展空间。对内推动国际保税物流园区与产业园联动发展。发挥物流多式联运中心作用和海港、空港、铁路中转站聚集优势,畅通实体园区货物进出通道。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以产带城以城促产。

具体情况就介绍到这,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

 

 

下面,请李英春副主任发布。

 

李英春副主任:

 

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

产业园建设情况

一、园区基本情况

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选址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西与中心城区连为一体,东接东部滨海新城,南临综合保税区,主攻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制造、临港物流等主导产业,重点引进韩日高端龙头企业和国内外重大项目,努力建成高端产业集聚地、中外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和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引擎,打造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升级版。

1.园区立体交通便捷,威海国际新港位于园区内,距离高铁站、汽车站约5公里,距威海国际机场35公里。

2.园区生态环境优良,拥有28.4公里黄金海岸线、14平方公里松林和数百种海洋生物资源,是全国空气和海水质量最好的区域之一。

3.园区基础设施完备,现有“三纵三横”路网体系,正在全面升级改造,水、电、汽、燃气等市政配套齐全。

4.园区产业基础雄厚,现有各类企业31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家,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12家。

二、园区规划情况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着眼未来发展,我们首先做好规划引领,目前已高水平完成了产业发展规划和建设规划。

(一)产业发展规划是委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编制,主要从功能定位、产业选择、空间布局和发展目标上对园区产业发展做出提纲挈领的布局。

1.在功能定位上,强化与韩国深化合作,将园区定位为中韩“四港联动”引领区、国际经济合作示范区、区域协同发展融合区。

2.在产业选择上,打造“3+2+1”产业体系,即: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制造、临港物流三大主导产业,供应链专业服务、文旅休闲两大配套产业,数字科技及应用这一赋能产业。

3.在空间布局上,将园区划分为先进制造、港口物流、高端服务、文旅休闲四大功能聚集区,各分区功能明确,突出重点,相互衔接,共同支撑。

4.在发展目标上,通过引进若干中韩产业合作标志性项目,形成主导产业鲜明、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拉动的产业生态圈,聚力打造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特色彰显的优势产业集群。

(二)高水平编制完成《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建设规划》。通过多规合一论证,初步划定城镇开发边界,规划了14个基本功能分区,并完成详细土地用途管制方案。园区规划建设用地约3.3万亩,其中可建设用地1.4万亩,规划为工业物流用地7500亩、文旅休闲及商贸服务5500亩、公共设施1000亩。

园区整体规划遵循“一核、四区、滨水布局”理念。

一核:即摩天岭山体绿核,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坚持保护为主,充分展现“山-林-城”和谐统一风貌,因地制宜规划生态廊道、郊野(森林)公园、山体公园等,打造园区“绿肺”。

四区:1.先进制造区,以崮山产业园为核心,对标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面向日韩等跨国企业展开招商,深化先进制造业和科技领域合作,重点发展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

2.港口物流区,发挥威海港龙头带动作用,打造四港联动引领区,构建海陆空联运的重要枢纽,大力发展港口物流、航运服务等产业,打造高质量临港产业链条。

3.高端服务区,以九龙湾为核心,建设特色商贸、商务服务、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项目,打造中韩商业中心,促进高端服务业创新集聚发展

4.文旅休闲区,以五渚河沿岸和崮山镇驻地为核心,结合城市化改造,建设东浦渔灯、无花果小镇等项目,打造大型商贸居住和旅游度假区。

三、园区建设情况

    为更好地推进园区建设,今年初经区管委专门成立了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指挥部,编制了园区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园区规划建设招商等工作。

经统筹谋划,园区建设已按计划于7月份整体启动。

1.完善提升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园区涉及的7条主干道和6条辅道及6大管线铺装的建设和提档升级工作已全面展开。

2.按照产学研一体化设计,高标准定制化建造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已有9万平方米开工建设,产业园占地3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9万平米,由23栋建筑组成。

3.占地2800亩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和临港制造产业园目前已启动土地征收工作,计划10月底启动建设。同时,全面盘活园区内1600余亩存量和低效利用土地,满足今天集中签约项目及今后引进项目的落地需求。

四、园区招商情况

园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依托市区两级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和共同打造的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优质营商环境,经区工委管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质量抓好园区招商和项目服务,园区已经成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投资者。

经与山东港口集团深入洽谈,山东港口集团确定在威海设立运营公司,为园区提供港口物流产业链和金融等特色服务。同时,山东港口集团正在论证开通威海与日本大阪的货运新航线,打造中日韩跨境物流便捷通道。

今天的集中签约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4个、产业项目14,总投资89.2亿元,其中,内资项目8个,总投资62亿元;外资项目(合资)6个,总投资27.2亿元(外资约1.764亿美元),涵盖医疗器械、高端制造、科技研发、跨境电商等多个业态。近期将签约的项目4个,总投资约24亿元,其中外资约0.59亿美元。这些优质项目的纷纷落地,拉开了园区大建设、大招商、大发展的新篇章,必将为园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推动园区不断发展壮大。

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建设情况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下面,进行最后一项议程,答记者问。请各位记者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谢谢!

*************************************************

  答记者问

 

问题 大众日报记者: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重点发展哪些产业?如何布局?(请杨丽副市长回答)

答:根据园区现有产业基础、威海产业基础、韩国产业优势,以及当前国内国际产业发展趋势,考虑到威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迫切需求,结合威海在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口岸通道等方面的特色条件,园区将打造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临港物流三大主导产业,供应链专业服务、文旅休闲两个辅助产业,数字科技及应用一个赋能产业,形成3+2+1”产业体系。

园区划分为先进制造、港口物流、高端服务、文旅休闲四大功能区,其中,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新医药与医疗器械、数字科技及应用产业布局在先进制造区;航运物流业布局在港口物流区;供应链专业服务产业布局在高端服务区;文旅休闲产业布局在文旅休闲区。

    问题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建设过程中,与韩国开展招商合作有什么具体打算?目前与韩国开展的项目有哪些?(请李英春副主任回答)

答:关于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与韩国开展的招商合作,当前主要有以下打算

一是充分利用好已经设立的韩国双招双引工作站,组织专人靠前开展对韩招商宣传工作。结合产业园规划和招商重点,加强与韩国政府界和工商协会的联系,深入对接韩国仁川市、安山市、瓮津郡、宁越郡等韩国地方政府以及中国韩国商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水协中央会、韩国信息产业联合会、韩国城南产业团地管理公团、华城商工会议所等行业协会,不定期同韩国企业举行各种形式的恳谈和推介活动,全方位介绍产业园合作重点产业和政策优势,洽谈一批合作项目。

二是通过加强与市商务局、市政府驻韩办的沟通对接,寻找时机在仁川威海馆联合召开园区专题推介会,进一步扩大园区影响,挖掘对韩项目资源,加强与重点企业、重点客户的联系,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园区

三是做好“以商招商”文章,加大对区内重点韩资企业的走访,引导企业关注园区发展,以服务换资源,积极以重点韩资企业为媒介宣传、推介园区,拓展韩资“以商招商”渠道,为更多的投资者来园区投资兴业牵线搭桥,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向园区集聚。

今年以来,经区管委立足园区现有产业基础,着眼未来发展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韩国的双向交流与互动,深化特色优势产业领域的合作,推动一批优质韩资项目选择威海、入驻园区上午集中签约14个产业项目中,就包括4韩国制造业项目,分别是总投资3亿元的光学薄膜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鑫韩通跨境电商物流基地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晴明跨境电商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食品智能化深加工装备研发制造中心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楼宇装修或办理项目供地等手续,10月份开始将陆续开工建设。另外韩国正树公共型仓储物流中心、盛世食品加工等重点项目也在加快推进近期将签约落地

具体情况就介绍这些,谢谢。

问题 威海日报记者: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在项目招引方面有什么具体要求?有什么优惠条件?(请李英春副主任回答)

答: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在招商方面进一步突出对韩合作,为项目招引、科技合作、经贸交流提供更具活力的承载区域,积极对标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面向日韩、欧美等跨国企业,全力招大引强,努力建成高端产业集聚地、打造中外产业合作示范园。

园区产业招商定位清晰,依托重点打造的300亩智能制造产业园,800亩电子信息产业园以及2000亩临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专业园区载体,重点吸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港口物流等产业项目在内集聚发展。

关于优惠条件,近年来市区两级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培育产业聚集发展、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扶持政策,分别在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固定资产投资、税收贡献、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扶持,全方位支持企业入驻发展。目前,经过省市区协商,初步确定设立全市第一支园区基金,规模最高为10亿元,其中省级层面出资60%(省新动能基金公司20%,省财金集团20%,省发展集团20%),市区两级引导基金出资20%,经区认可的投资机构出资20%,基金将围绕园区展开投资,全力支持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可参考《招商引资政策汇编》《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聚集发展的扶持意见》等,这些文件都可以在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站或威海经区商务微信公众号上查看详细条款。

具体情况就介绍到这,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各位记者朋友,建设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是威海市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时间有限,可能还有一些媒体关心的内容没有发布到位。十分欢迎大家在新闻发布会之后继续与我们深入交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