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1-0005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新闻发布会
  • 成文日期2021-01-12
  • 有效性/截止日期

攻坚突破,开创精致城市建设新局面

video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了建设局宋敏副局长为大家介绍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攻坚突破,开创精致城市建设新局面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下面请宋局长进行具体介绍。

 

宋局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下面将由我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攻坚突破,开创精致城市建设新局面的相关情

2020年以来,经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加快实施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及时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全力排查化解建设领域矛盾纠纷,争当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排头兵。在全市历次精致城市观摩考核中,成绩均名列前茅。

一、重点开发打造产城融合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东部拓展、西部提升、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总体思路,以龙头项目引领精致城市建设。其中,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重点好园区总体规划,完成6条主干道、7条辅路建设改造及管网配套工程,彻底改善园区环境面貌。东部滨海新城重点抓好核心区3大项目建设:国际经贸交流中心年内会展区竣工、明年投入使用,宝能逍遥城完成4.8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主体施工,东浦湾房车营地投入运营。西部城区分步实施7100亩低效用地改造提升,加快九龙湾国际商贸中心、新天地商业街、万豪五星级国际度假酒店、服务贸易产业园建设,重点抓好韩乐坊商圈精细管理和纯韩业态聚集升级,带动周边阳光天地、鼎信大厦、居然购物广场错位发展,打造全市现代商贸新中心和夜经济首选地。

二、五线整治优化城市环境

重点实施沿海岸线、统一路南延、疏港路沿线、环山路沿线、高铁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打造五条靓丽城市景观带。其中,总投资20亿元的沿海岸线整治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34.7公里滨海步道实现全线贯通。实施统一路南延两侧22家企业征迁4.5公里道路建设,打通区域内路网。疏港路沿线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已完成道路两侧现状摸底调查和景观提升方案设计工作,年底前完成征地和土方调配工作。环山路沿线完成辅路及两侧绿化工程,全面提升通行质量及景观环境。高铁沿线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及环境综合整治,保障高铁运行安全,提升沿线容貌环境。

三、精美设计实现绿色发展

按照精致城市发展要求,经区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将绿色发展融入城市设计中,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一是区内所有居住建筑及公共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五渚河生态城I区、万科威高翡翠公园、保利名著小区三个项目获得二星级设计标识,五渚河生态城D区完成二星级运行标识,经区凤集·金茂悦项目获得威海地区首个英国BREEAM三星认证,从建筑的经济性、地域性、实用性和舒适性出发塑造威海居住新标杆。二是高标准谋划推进韩乐坊城市品质提升示范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的韩乐坊片区列入全省首批城市品质提升示范区,编制完成《韩乐坊片区品质提升实施方案》,围绕环境品质、人文品质、生活品质三个方面,着力在蓝绿空间、空气洁净、绿色建筑、风貌特色、治理能力、道路交通、停车设施、生活服务8大方面30项指标进行提升。三是实施示范项目引领。按照高标、智慧、绿色要求,从细节入手让每个工程、每个项目、每个节点都体现精致理念。华发威海九龙湾中心CBD2个项目设计获得“2021德国设计奖特别表彰大奖等国际大奖,精美设计实现城市知名度提升

四、紧抓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

今年以来,经区深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行动全面实施总投资275亿元的36项市、区城建重点工程,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滨海步道、公共停车场、过街天桥等一系列民生项目陆续完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其中,投资1.2亿元,实施1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及8处背街小巷整治,主要包括雨污管网、停车位、小区道路、公共活动场所、绿化及安防设施改造等。投资3.2亿元,利用世纪体育公园绿地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新增车位1370个,是全省最大的公益性停车场,极大缓解韩乐坊商圈周边停车难题。投资2200万元建设4座人行过街天桥,有效缓解学校周边及交通流量较大路段行人过路难题。投资1亿元,对大岚山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后续将因地制宜建设郊野公园。投资5000万元,实施九龙河综合整治工程,打造人工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共生的生态廊道。投资6亿元,新建改扩建城市道路29条,打通2条断头路,提升城镇交通承载力。创新城市园林绿化理念,累计实施道路绿化升级改造面积50万平方米,公园绿化新建改建面积27万平方米,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色的城市绿化景观效果。

五、以人为本完善城市管理

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理念,实施精细化城市管理,对城市不精致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治理各类影响市容市貌问题。第一阶段发现的96项和第二阶段发现的29项不精致问题均在全市率先清零,以更细化的城市管理举措,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打造精致城市靓丽风景线。今年以来,累计消除安全隐患48处,拆除破旧建筑20余处1300多平方米,拆除破损广告牌51处,清理乱堆放及暴露垃圾90余处8180立方米,绿化空白地及裸露土地27万平方米,彩绘强弱电配电箱230余处。以精细化城市管理考核为载体,以数字城管案件考核为抓手,定期通报分析处置情况,重点研究数字城管案件考核督导措施,推动数字城管案件按期结案率和处结质量提升。将精细化、精准化、精致化的管理理念运用到日常执法管理当中,网格人员巡查和无人机巡查相结合,加大频次和力度,及时发现不文明、不精致的行为,及时督促镇、街及相关单位进行处置。加强对购买服务单位的督导考核,保持管理整治全覆盖。完善规范各类便民摊点、夜经济疏导点划块、划段、定位经营,探索实行摊点自治管理制度。

六、精准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通过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城建领域矛盾纠纷化解等多种措施实现精准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探索实行三构建三强化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作模式,进一步发挥物业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物业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物业费收缴率上升12%,物业热线投诉率由7.2%下降至0.6%。有力推动精致社区建设,小区停车难、设施陈旧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提升16%。在2019年被省住建厅表彰为全省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模范单位的基础上,今年经区红色物业考核全市第一,物业行业党总支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唯一物业行业抗疫榜样基层党组织,省委组织部、省住建厅组织召开的齐鲁红色物业推进现场会,向全省推介经区创新经验。启动走进社区、便民服务、巡回办证试点,开通城中村改造项目办证绿色窗口,累计办证2.5万套,在全市实现率先清零。同时,通过联审联批联办,强化督查督导等工作机制,形成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理的强大合力,盘活资产价值8.1亿元,半拉子工程处置全市领先,有效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

下一步,经区工委管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各类不精致问题,聚焦群众需求和诉求,深入开展精致城市建设行动,不断冲击新目标、增添新优势、实现新突破,全面开创精致威海·魅力经区新局面。

 

主持人:

感谢宋局长的介绍,下面欢迎记者提问。请提问记者举手示意。

   

    问题一:宋局长,经区红色物业建设一直走在全市前列,促进了精致城市建设软环境的提升,请您介绍一下经区红色物业方面的一些先进经验和做法,谢谢!

答:今年以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把实施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程作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提档升级的新引擎,全力构建全域统筹、多方联动、集群发力、共建共享的全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探索出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一是铸造红色链条,为城市基层治理搭舞台。区共有物业企业64家,服务3个街道、34个社区的132个物业住宅项目。从理顺体制机制、扩大组织覆盖、培育典型先进等方面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率先成立经区物业行业党总支,向物业企业一对一选派党建指导员,指导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面对今年的突发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红色物业迅速行动起来,大年初三接到防指令,初四就率先组织各物业服务企业全力做好小区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目前,全区物业党支部从5个增加到30个;成立业主委员会77个,党员比例达到60%以上。坚持标准引领、示范带动,对标培育星级红色物业,目前已培育星级红色物业企业28家,并在全区推广经验做法。

二是推行红色考评,为城市基层治理做护甲。按照党建工作要求,进一步量化细化考核细则,从精细化管理、常态化监督、差异化竞争等方面加强红色物业考核。制定完善物业企业管理制度,把红色物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带动各部门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常抓不懈, 6名工委领导联系55个小区、18名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77个小区,开展为期4个月的大走访大调研,对132个小区逐个过筛,累计排查问题461项。建立信用信息动态管理机制,完善物业公司考核制度,并设立群众监督员,将考核权下放给群众。建立红黑榜强化物业企业竞争和优胜劣汰,建立物业企业进入退出机制,促使物业企业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做实红色服务,为城市基层治理提温度。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破解物业企业服务居民面临的难题,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和满足感。从做活党建联建、做实服务质量、做优志愿服务等方面为红色物业服务。创新推行三结合,推动物业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多方良性互动。设立党员先锋岗,畅通线上线下民意收集反馈渠道,真正发挥红色物业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物业党总支牵头组织双报到党员、离退休党员及热心居民,建立志愿服务队伍70多支,调解解决居民生活难题。

 

问题二:宋局长,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是一项利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经区明年在哪些方面继续推进精致城市建设,谢谢!

答:经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总体目标,全力推进精致城市建设。

一、以城建重点工程为着力点,助推精致城市建设

贯彻落实《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提升我区城市品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质量。按照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的要求,明年计划投资24亿元,实施2个棚户区改造、9个老旧小区改造、1处公共停车场、3所学校、2处变电站、2条新建道路、16条道路绿化、4处小游园、2座过街天桥等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抓好城建重点工程建设。

二、以创新监管模式为切入点,提高建设管理水平

从建筑工程综合监管、市政及园林精致建设管理、建筑新理念及新技术推广、加强燃热行业监管、整合城市管线管理、强化房地产行业管理等六大方面走出精致城市建设管理的新路子,加强事前、事中监管,扎实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形成完整有效的管理体系

三、以打造数字城市为突破点,促进城市精确化管理

继续夯实红色物业。打造省级红色物业品牌,确保红色物业覆盖率100%推进业委会成立,争取2021年底业委会成立达到70%以上。建立完善考核督促机制,细化红色物业考核指标,实现红色物业考核全覆盖。开展各项环境整治。组织开展各项整治行动,按期完成工作任务。加强违法建设防控和查处力度。通过网格化地面巡查与无人机高空巡查相结合,强化违建巡查管控,严厉打击违法抢建行为。

四、以实施民生工程为落脚点,提升城乡居住环境

一是计划投资1亿元,实施9个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住宅楼180栋,改造居民户数5685户,改造面积约53万平方米;

二是计划投资2.2亿元,实施30项园林工程建设,做好道路配套绿化、小游园建设、公园设施维修更换、绿地公园花化亮化等工作;

三是积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安装智能分类箱22套,更换分类垃圾桶3000个,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升28个试点村参与率,扩大农村生活垃圾前端分类工作,从源头上减量。

 

主持人: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