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五微工作法”提升居民“微幸福”

近年来,西苑街道曲阜万鑫社区一直坚持以“三情社区、幸福家园”理念为引领,把居民需求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打造“五微”工作法,以“微”字把脉、多点切入,将服务居民延伸到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基层组织更健全、便民服务更高效、社区氛围更和谐。

以“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网格小组”为依托,根据党员分布情况,将辖区划分为7个网格、“3级网络”,以“微走访、微记录”的形式搭建“微平台”,开通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信息平台,通过发布社区动态、问题反馈、活动信息、政策宣传等扩展服务居民交流渠道,居民可以通过微平台反映各项诉求,社区会在“第一时间”为居民提供各项便捷服务,实现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最大程度的实现民惠、民便、民利。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多维度智慧服务体系。目前已有1500多位居民关注,已成功解决居民诉求320余件。

为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社区落实党员“双报到”,结合认岗践诺不断搭建党员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的平台。社区采用党员、网格员入户走访等形式,定期征集、公布留守儿童、困难群众、高龄老人、贫困家庭的“微心愿”,并由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认领。小小的微心愿,传递爱心接力的正能量,满足特殊群体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使社区服务契合居民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截至目前累计认领“微心愿”68件。

社区细化“网格化”联动机制,将居民诉求反馈、公共服务开展、矛盾问题调解下沉到网格,由网格长、网格员分区块进行入户遍访、排查,全面摸排人员信息,建档造册;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及困难,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日常调解等服务,并认真记录存档帮助解决,真正实现需求在网格中发现、信息在网格中采集、矛盾在网格中调解、问题在网格中解决。

社区创新宣传教育方式,采用居民喜闻乐见的“微宣讲”,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市民学校、家长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等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家庭教育、安全防护等宣讲活动,用接地气的宣讲方式,深入浅出,不断架起理论与群众、政策与百姓“零距离”的沟通桥梁,在打通理论宣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社区年内共开展各类培训讲座30余次,服务居民达400余人。

社区深化区域共建,打造“党建+志愿服务”模式,通过资源共享、组织联动,先后同曲阜学校、区审计局、社区医院、物业公司等10余家共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开展季度老人生日宴、慰问走访、结对子帮扶困难群众等有针对性的“微关爱”活动,不断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将服务群众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打造有温度的社区。社区年内开展“微关爱”活动48次,服务社区居民600余人。

通过“五微工作法”服务理念指导,在特色服务项目的支撑下,曲阜万鑫社区逐步提高工作质量与工作效能,实现社区服务管理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