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聚焦流程再造攻坚 打造最优服务样板

2020年度,威海经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服务企业群众为中心,全面落实“1342”政务服务理念,大力推动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在多个领域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实施“集约办、创新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行职责内的“马上办”,职责外的“协调办”,法律不明的“创新办”,群众需要的“帮代办”,让企业群众办得舒心、获得温馨,着力打造“有速度、有尺度、有温度、有亮度”的 一流“新政务·馨服务”品牌。



突破既定模式 审批流程再优化

作为全市四个开发区中唯一一个省级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单位,2020年7月,经区出台《威海经技区告知承诺及容缺办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告知承诺及容缺办理事项清单》,率先实施省级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首批在企业开办、投资建设、社会事务等多个领域117个许可事项和20个“一业一证”行业中推行告知承诺及容缺办理制度,按照“批后监管、容缺办理、容缺预审”等类别制定告知承诺书样板,在开发区政府网站和大厅窗口发布图文政策解读,公示承诺书模板。截至11月底,全区共办理各类告知承诺容缺办理事项3975件(次)。

出台《威海经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压缩改革试点时间,扩大推广应用范围,全面推开“一业一证”改革。

编制纳入改革范围的20个行业目录、行业综合许可工作规范、综合许可办理流程图和综合许可办理指南,设置“一业一证”服务专窗,公示二维码和流程图海报,推行“一单告知、一套材料、一书承诺、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的“八个一”审批模式,将20个行业共计60余张申请表单压减为每个行业1张申请表单,平均压减许可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时限分别为60%、70%、60%。

目前,经技区“一业一证”改革共颁发13个行业130余张综合许可证,企业群众节约了开办成本,获得了改革红利。

创新推行“一链办理”主题式情景化审批模式,推出51项“一件事”主题式服务事项和29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公示事项清单及服务指南二维码,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链办理”服务专窗,推动市区两级审批部门“跨行业、跨部门、跨层级”联动,实现链上事项“一次办好”,申报材料平均减少25%以上,承诺时限平均压缩75%以上,审批效率提升80%以上,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

在全市首推“互联网+视频勘验”审批模式,构建“外网申报、视频勘验、内网审批、限时办结、证照寄送”全流程“不见面”审批闭环,创新采用无人机辅助方式开展林地审批现场勘验,勘验效率平均提高70%以上。



创新服务方式 审批服务更快捷

2020年,经区在全市率先办理企业开办“全省通办”业务。设置“全省通办”服务专窗,配备专职审批服务人员,实现营业执照网上快速异地办理。11月23日,成功办理威海市首张“全省通办”营业执照。全面推广使用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证照印章免费邮寄到家,彻底实现了企业开办“零见面”“零跑腿”。

目前,全区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电子化率达到100%,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率达到95%以上。与6家银行网点开展政银合作,首批推动10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下沉镇街,并选派10名业务骨干和辅助人员常驻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建成全区商事登记“15分钟服务圈”,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同城优质便利服务,营业执照办理实现“网上办、异地办、就近办、一次办”。

创新实施7×24小时全时通“不打烊”政务服务。推行工作日错时延时、午间值班、非工作日预约、特殊情况上门等服务机制,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配备自助服务终端设备,提供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税务发票发售等七大类事项的24小时自助办理业务,构建全时通“经我办”政务服务方式。

全面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大力推行“人人都是帮办员”机制,转变服务理念,前移服务关口,打造专业帮办代办队伍,所有窗口工作人员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帮办指导服务。大力推行“我为项目跑手续专办员”机制,专班员担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家,为重点项目制定专属服务方案,全程提供“一对一”单点单线代办服务,实现“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创新评价形式,服务质量再提升

在原有政务服务网、窗口评价器、好差评登记簿、二维码评价、吐槽找茬台、短信评价、电话回访等评价方式的基础上,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长期合作,在全市首推政务服务第三方专业评估。

第三方组建评估工作小组,从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角度,围绕企业和群众关心的事项办理流程及政务服务效率等热点问题,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现场信息采集、网上办事体验、设计角色实地暗访等方式,从人员到位、窗口设置、事项集中、规范办件、网厅运行、政策落实、服务礼仪等多个方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估与持续跟踪回访,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2020年,第三方机构共开展政务服务评估工作18次,有效解决政务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关心的诉求问题。

创建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制度,首批聘请10名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通过聘请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城乡居民代表以及社区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社会监督团队,对区、镇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动态监督、巡访、检查和暗访,监督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工作作风、业务受理等情况,并及时反映传递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倒逼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创新实施“我是办事群众体验员”机制。将全体中层干部和窗口工作人员纳入实施范围,走出岗位和窗口进行换位体验,从办事群众的视角体验和跟踪业务办理情况,着力发现硬件设施配备、服务指导、办事程序设置和窗口服务人员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实听取和记录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制定整改措施,倒逼服务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