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中国新闻报道网》:【经智营商】提升技能培训惠民工程 助力农村产业发展

提升技能1.jpg


近日,在威海经开区崮山镇邵家庄村委会党员活动室里,无花果果农们围在一起讨论得正起劲儿, “老师,无花果种植应该有什么注意事项?除了能卖无花果,还能把无花果做成什么制品售卖?我们应该用什么渠道和方法去销售啊?”邵天成一脸认真的问道。原来,这是经开区科技创新局与威海农科院、威海市比邻公益服务中心、威海创业大学联合举办的无花果种植与加工项目制培训班的现场。培训班现场氛围轻松,授课老师贴合实际的精彩讲课,果农们积极向授课老师进行咨询。这样的培训就像一场润物的春雨,很及时很润心的为果农们送去了学习新技能的机会,也为他们的创业和就业打开了一扇大门。


提升技能2.jpg


2021年是“十四五”就业培训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将实施更多的民生技能培训工程惠民到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抢抓机遇,针对区域特色,不断开展技能培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按照《威海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一县一项目”,深挖地区产业品牌特色,以点带面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各个群体的就业创业技能水平,为推进乡村振兴,将提升技能助力产业发展的课堂送进农村。

本次培训是科技创新局将已有的资源优势进行整合,调整合适乡村课程设置,由市农科院专家传授无花果种植技巧、加工技术、病虫害防治方法等技能,解读国家最新政策动向。40多位来自威海经开区邵家庄村有技能需求的学员热情参与,此次项目制培训班为期三天,培训合格人员信息将被录入“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信息系统”,并对考核合格者颁发统一的“培训合格证书”。通过培训,使学员对无花果的种植加工技能得到整体提升,对无花果产业发展前景有了更深的了解,迸发扎根本土、实业兴乡的激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