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科技创新局局长在线解答“威你保”政策信息

    访谈时间:2021年10月9日

    访谈嘉宾:科技创新局局长 陈琳

    访谈背景:为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减轻群众重特大疾病的经济负担,2021年9月26日,市医保局、财政局、银保监分局指导和监督泰山保险、中国人寿等13家保险公司,研发出与基本医保待遇相衔接的普惠性定制医疗保险产品—“威你保”,把医保政策报销后个人自负2万以上部分进行60%到80%报销,有效补充原有医疗保险政策。

科技创新局局长  陈琳

    访谈内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请问什么是“威你保”?什么人可以购买?保费价格是多少?

陈琳:“威你保”是威海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由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市财政局指导,银保监威海监管分局监督。参加了威海市职工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且投保时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人员(不限威海户口)。60周岁以下89元/人/年,60周岁及以上139元/人/年。可以使用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余余额为本人及父母、配偶、子女等亲属购买,至多7人。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已经参加医保了,有必要再参加“威你保”吗?

陈琳:有必要。因为医保作为一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有起付线、封顶线、自费项目等目录限制,而“威你保”与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相衔接,将医保目录内外的费用一并纳入,能够让参保人在医保之外再多一重保障,减轻在面对大病、重病时的医疗费用负担。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已经患病的人可以购买吗?购买后有等待期吗?什么时候生效呢?哪个时间可以申请投保?

陈琳:很多时候,既往症都是人们购买健康保险的“拦路虎”,生活中因年级大而有基础病或先天疾病而无缘保险的情况并不少见。简单来说就是参保人在投保前已确诊且在长期/间断吃药的疾病,或者虽未就医诊断但已有明显症状的疾病。“威你保”已经患病的人也可以购买,不限年龄,不限健康状况,都可以购买。“威你保”没有等待期,购买后即时生效。投保期间从2021年9月26日开始到2021年11月30日结束。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威你保”明年可以续保吗?“威你保”保额是多少?免赔额是多少?

陈琳: “威你保”为一年期产品,保障期截至2022年9月25日,鼓励投保人续保,连续投保5年,报销比例提升2%,累计最高提升比例10%。明年想继续享受待遇的话,需续保,具体缴费时间为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9月25日。届时将提前宣传,大家可以持续关注“威你保”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参加“威你保”后,参保人可获得医保目录内和医保目录外的保障金额各100万元以及年赔付限额30万元的门诊特药保障。每项保障责任免赔额分别是2万元。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投保人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参加威海市基本医疗保险呢?

陈琳: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渠道查询个人威海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身份:

1.登录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政务服务-医保个人网上服务

2.登录威海阳光医保微信小程序-医疗缴费查询

3.关注威海医保局微信公众号-掌上医保-医疗缴费查询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参加“威你保”后,可以获得哪些保障呢?

    陈琳:投保后入院的,在产品赔付期内发生的医疗费用中的下列部分费用可以获得保障:

(一)住院费用。投保对象纳入赔付范围的住院费用,按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指列入医保基金支付的总费用中由个人按政策规定比例承担的部分)和医保政策范围外费用(指使用医保目录内的药品、诊疗项目he 服务设施的个人首先自付费用和使用目录外药品的个人完全自付费用),分类分段同步赔付。两部分费用的免赔额均为2万元,2万元(含,下同)——10万元部分给予60%的赔付;10万元—30万元部分给予70%的赔付;30万元以上部分给予80%的赔付,最高赔付限额均为100万元。

投保对象累积投保每满5年,两部分费用的分段赔付比例同步提高2个百分点,最高提高10个百分点。在威海市外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两部分费用的分段赔付比例均降低10个百分点。

(二)在产品赔付期内符合规定条件使用的特定药品的门诊用药费用。

   1)赔付条件。投保对象需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并取得山东省户籍满5年(如本人不满5周岁,其生父母一方需取得山东省户籍满5年),方可享受特药费用赔付。

2)赔付标准。投保对象的特药费用年度免赔额2万元,2万元以上部分赔付比例为60%,年度最高赔付限额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