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民生账单沉甸甸 五感指数节节高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小区有人脸识别系统,在自家门口就能使用上便民设施……翻开西苑街道文峰社区第四季度民生账单,写满了文峰社区持续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销项记录。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持续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重点任务。文峰社区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治理联动平台、社区吹哨平台和社区书记工作室作用,广泛收集民意,精准制定民生账单,分类梳理、逐个研判,销号清账,力争将群众反映问题办好、办实。

随着老旧公共设施迭代更新和文化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居民的安全感、信任感、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指数节节攀升。“五感”指数节节高的背后,是文峰社区试行“365账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模式,创新“三个转变”工作法的初见成效。

“您好,我是网格员小于,现在回复您通过市长热线反映的电梯收费问题。”仅10月8日一上午,社区就接到4张《政务服务热线转办单》。在小于眼里,这些投诉单如催账单般,尽管向来电人做解释说明,但满意率还是达不到百分之百。为改变以往居民通过投诉电话等方式反映问题。社区以服务群众出发点,把“要我服务”变为“我要服务”。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通过社情民意走访,主动问询群众需求,本季度,收集雨水管破损、电梯故障灯问题46个,从被动“催账”向主动“清账”转变,有效推动矛盾在网格内发现、对策在网格内实施、民心在网格内赢取。

车辆进出小区拥堵、停车难、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是居民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反复投诉而未能妥善解决,让民生账单“负债累累”。建立行之有效的物业管理机制,是解决民生痛点、难点问题的关键环节。社区通过“网格党建+物业”制度,以区域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逐步形成联动、联控、协调、长效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利用红色议事厅、多方联席会等红色阵地,与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定期联合接待、合署办公、一体联动,通过共商共议,实现共建公治。第四季度,先后投入资金4万余元,完成百度城小区增设地下车库管理系统、龙海国际更换监控系统、更换部分公区照明灯120只、修补破损路面、井盖等服务项目。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不仅为居民解决了困难,让长期积压在“账本”里的“坏账、呆账”一笔勾销,而且暖心服务赢得居民称赞,一封封感谢信表达了居民对物业、社区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建立完善政府、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文峰社区外来人口多,居民缺乏归属感、认同感,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不高。社区治理中的“小事”靠社区单枪匹马,“大事”靠区、街道帮扶。为解决遇到难题“等靠要”的现状,由社区牵头,成立“1+X+N”网格服务队伍,将网格监督员、指导员、网格员等工作力量;执法、消防、网格法庭等专业力量;社工、志愿者等辅助力量填充到每个网格中,各方力量互相融合,提升办事效率。同时,发挥党员、老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广泛发动热心群众,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巡查、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