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中国新闻资讯网》:【经智营商】优化营商环境 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监察1.jpg

 

一是密织源头防范网。全面落实工长制,组建40工长队伍,开展普法进社区、送法到工地活动,充分发挥工长在政策宣传、问题摸排中的作用,今年以来共组织现场宣传活动6,参与企业200多家;摸排在建工程68,消除欠薪隐患18起。

 

监察2.jpg

 

二是密织线索排查网。建立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日常巡查、举报专查四查并行监督体系,依托政府服务热线、国家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多种渠道,深挖问题线索,建立收集、分发、督办、回复、会商”5步工作法,推行一案多查机制,既查建设市场违法行为,又查欠薪违法行为,坚决打击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今年以来,共对46家重点单位开展检查3次,查处问题17起;受理农民工工资支付案件线索1830件,处置率达100%。

 

监察3.jpg

 

三是密织应急处置网。建立应急周转金制度,设立100万元欠薪应急周转金,对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不足、企业负责人逃匿、案件处置时间较长等情况,通过应急周转金先行垫付最长不超过3个月的农民工基本生活费,资金垫付后,由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提起诉讼、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参加债权人会议等方式欠薪责任单位进行追偿,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