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政务服务】威海经开区推行“六个一”举措 提高营商环境服务水平

六一个照片1.jpg

今年以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六个一举措,不断完善全方位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持续丰实“经心办”政务服务品牌内涵,助力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优化一扇窗

建成一站式”“一窗式现代化政务服务大厅。以线下一窗受理、现场一次办好为目标,将全区30个部门单位749个依申请类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大厅集中办理,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在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社会事务、出入境、不动产登记、税务、社保专区全部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一窗受理工作模式,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多次跑、跑多窗问题。

六个一照片2.jpg

打通一张网

整合规范区、镇(街)、村(居)三级审批部门事项,对部门2117项、镇190项、村站点2016项政务服务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完成标准化梳理,推动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依申请事项可网办率和一次办好率均达到100%,可全程网办率达到98.89%。依托互联网+政务大力推行全市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与7个省(直辖市)的78个区市互签跨省通办框架合作协议,持续提升跨业务办理的效率和质量,为外地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贴心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化程度。

延长一条链

梳理整合114项主题式一链办理服务事项,制定办事指南规范化模板,精简材料,压缩时限。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与退出成本,简化审批流程,4月份,在全市率先推出“1+N”证照并销改革出台《关于加快流程再造推进市场主体“1+N”证照并销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首批针对12个行业,开发钉钉宜搭证照并销审批系统,实行一表统销”“一窗统收”“一网统办,推动市场主体注销最多跑一次8月份,升级打造涉企证照“三联办”套餐式服务新模式,对餐饮店、超市等53个事项进行联办、联变、联销,推行“一门一窗、一号一次”审批,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体验感进一步增强。

六个一照片3.jpg

强化一次评

打造“一核多元”政务服务评价体系,建成以窗口电子评价为核心,以评价箱、二维码、社会监督员等多种评价方式为路径的“好差评”评价体系,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社会各界综合点评以及管理部门监督查评。进一步强化差评闭环管理,后台收到差评后,安排专人核实,对确认属实的差评件责令相关责任人和科室限时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建立评价数据汇总分析机制,每周汇总窗口办事全流程数据,通过直观的图表对各窗口的开放量、取号数、办件量、办理时间、评价率、好评率等20余个动态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形成群众发现问题提出需求政务服务部门改造流程落实应用的全流程闭环式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共收到好差评评价23万余条,好评率99.99%以上。

组建一支队伍

打造“1+4+5+N”四级帮办代办体系,1大厅、税务等4个分厅、5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建立专业的帮办代办队伍,80个村居社区全部落实帮办代办人员。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转变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方式,坐等上门审批前移”“靠前服务,变不能办怎么办”“马上办,为企业群众提供主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特殊人群专享服务以及24小时不打烊”5A级服务,构建起线上线下、全场景、全时空帮办代办服务体系。今年以来经开区为企业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及其他帮办代办服务8000余人次。

实行一体化管理

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各分厅实行一体化管理和考核完善《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管理考核办法》《经区政务服务工作规范》《政务服务大厅手机管理制度》等56项规章制度。落实每日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值班长值班等制度,开展“走流程、下基层、察问题、促提升”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做到未诉先办”“接诉即办”“挂牌督办”“一办到底。在政务服务大厅每层安排一名巡岗人员,结合智能抓拍电子监察系统,打造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智能监察+人工巡查为两翼的监察管理考核体系,倒逼服务质量提升。今年以来,共发布政务服务整改通报13期,大厅运行简报10期,工作提醒12期,电话抽查情况通报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