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1-0675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21-11-12
  • 有效性/截止日期

关于《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的解读

 一、创建背景及依据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壮大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绿色化改造。

《山东印发关于支持发展环保产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鲁环发〔2020〕51号)中指出,要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将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园区发展考核的重要内容,2022年年底前,力争生态工业园区由13家增加到30家左右;2025年年底前,力争生态工业园区比例达到工业园区的50%以上。

《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 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威办发[2017]45号)中附件一《威海市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五、绿色集约发展行动中明确提出了威海市各类经济开发区应全部开展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

根据《关于印发<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的通知》(环发[2015]167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标准》(HJ274-2015)、《山东省环境保护厅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山东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山东省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管理办法>的通知》(鲁环发[2017]318号)等要求进行创建。

    二、主要内容

    本规划以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山东省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最新要求下,在认真回顾了2016-2020年园区生态工业建设现状的基础上,以2020年为基准年,分别制定了近期(2023年)、中远期(2026年)的建设目标及指标,设计了生态产业建设方案、资源能源循环利用和污染控制方案,提出了近期重点工程项目,建立了园区建设的保障体系。通过区域内外的能源、水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和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实现主导产业共生共荣、节能降耗与减污增效并举、人居生态环境高度和谐,将园区打造成为以生态高效、绿色低碳及循环经济为特色的、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工业园区。


   相关文件: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