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齐鲁法制网》:【经智营商】威海经开区劳动监察创新工作机制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经开区劳动监察注重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的工作体系,妥善处置化解劳资纠纷,努力营造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畅通渠道,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和案件查处联动机制。一是疏通举报投诉渠道。切实做到“来人有接待、电话有记录、投诉有登记、案件有处理、处理有回复”,形成了“有报必动、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欠必追”的工作机制;二是立案查处违法案件。对劳动者投诉集中、涉案人数较多、案情重大和拒不配合检查及整改的用人单位,实施重点监察,今年以来共立案14起,现已全部结案,结案率达100%;三是妥善处理上级转办案件、重大违法案件以及群体性突发事件。受理信访、行风热线、市长信箱转办案件15起,市长公开电话2105起,举报投诉356起,均按期妥善处置,群众满意率达到97%。

二、夯实基础,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一是建立日常巡视监察制度。坚持“执法关口前移、维权重心下移”的工作思路,日常巡查用人单位290家,下达《询问通知书》14份,发现问题并限期改正13家,督促违法用工单位支付拖欠劳动者工资300余万元;二是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将发生过拖欠或克扣工资行为的企业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实行登记、分类管理、重点监控。对发生欠薪行为的企业,及时依法处理;三是实施部门联合办案制度。对涉及人数众多、涉案数额较大、情节恶劣的案件,会同建设、社会工作部、公安等部门联合办案、分工负责;对内,联合社保稽核、医疗经办机构,开展专人联合调查、实地稽核;四是落实清欠综合治理机制。坚持“归口管理、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重拳打击欠薪逃匿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行为,营造全区清欠工作良好氛围。

三、勇于创新,不断夯实监察执法基础。推行了“三制”工作法:一是主办负责制。明确主办监察员在依法查处案件范围之内就是队长,主办监察员对经办案件负直接责任,促进了监察人员主动谋事、沉心干事、现场办事;二是限时办结制。大到全队重点工作,小到一个材料、一个文件的取送传达,都明确了具体的办结时限,小事不出天,急事不过夜,杜绝办事不讲效率、工作拖拉等问题发生;三是落实周工作制。每周根据上周工作安排,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潜移默化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技能和依法行政能力。

信息来源:威海经开区科技创新局 范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