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61102B/2021-06843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工作信息
  • 成文日期2021-11-27
  • 有效性/截止日期

【儿童友好】着我华夏裳,感知汉服美

    汉服是中国最早的传统服饰演变过来的,汉服文化的发展反映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2021年11月27日,崮山镇三滩社区举办“着我华夏裳,感知汉服美——春丫草汉服手工制作”活动,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也称为汉装、华服、汉衣冠,是由皇帝时期到明末清初期间,汉族以华夏礼仪文化为内涵发展出的民族服饰。它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中国工艺美术。

    汉服具备自己独特的形式,基本的特征有:交领右衽,系带隐扣,褒衣广袖,又以盘领、直领为其有益补充。汉服是最能够体现出华夏民族文化特点的服饰,它挥发出了浓郁的中原地区的民族文化气息。


汉服课堂

    老师给孩子们详细讲解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汉民族传统文化知识,孩子们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接着,手工制作的环节开始啦,孩子们都跃跃欲试,和家长们相互配合,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每一组亲子家庭都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作品,孩子们对自己制作的汉服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衣裾渺渺  终成绝响

广袖飘飘  今在何方

我愿重回汉唐  再奏角徵宫商

着我汉家衣裳  兴我礼仪之邦

我愿重回汉唐  再谱盛世华章

何惧道阻且长  看我华夏儿郎



    通过今天的手工活动,培养了孩子们对于汉服这一传统服饰的兴趣,让他们从小关注到传统文化。小小的汉服,凝聚的是国学传统文化的经典,同时,也锻炼了孩子们和家长们之间的交流和动手创作能力,增进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让孩子们安全、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崮山镇三滩社区将不断开拓创新,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孩子们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