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中国新闻报道网》:【经智营商】“五聚焦”社会保险 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威海经开区科技创新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推进社会保险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参保规模与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经办服务高效便捷,基金管理不断加强,在保障职工基本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聚焦宣传培训,确保知晓无死角

社会保险参保工作的重点是政策宣传,结合企业、群众大走访实践活动,利用春节、端午、夏收等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机,通过现场宣传会、广播电视、手机APP、微信、信息、张贴海报、散发传单、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引导企业职工早参保、多缴费。同时,集中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及业务经办规程培训,重点向镇村干部和信息员群体倾斜,提高其业务素质和政策宣传能力,确保群众咨询做到“有问必答、有惑必解”。

二、聚焦示范带动,助力参保档次再提升

针对社会保险缴费水平偏低短板,充分发挥党员、返乡农民工、个体工商户、致富带头人等典型示范作用,培养“多缴多得”带头人,通过现身说法、口口相传,切实提升政策知晓度、个人缴费档次、养老待遇标准、社保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实现质量提升,实现由“要我参保”向“我要参保”转变,助力提升城乡居民收入。


三、聚焦机制完善,规范经办标准化水平

按照省、市要求,建立城乡社会保险保险待遇确定机制和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善好差评制度,办事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电子评价器、评议卡、拨打方式等多种途径,对保险经办服务进行评价,目前综合好评率达到99%。同时,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对办事大厅的日常监督检查,坚持立查立改,规范经办服务。

四、聚焦风险防控,织牢基金安全网

切实推进“前、中、后”三维监管体系,保障基金安全。一是推进事“前”发现。积极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对标对表,及时采取核查手段,确保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二是加强事“中”管控。坚持数据稽核、内控检查双向发力,持续推进风险防控措施“进规程、进系统”,不断提升风控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三是强化事“后”追缴。强化内部联动、外部联合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开展保险待遇冒领多领追缴专项行动,开展逐户攻坚、销号管理。

五、聚焦主动服务,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实施社会保险快办行动”,聚力参保登记、个人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资格确认“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机制,实现“一窗通办”“高效快办”服务模式。借鉴银行、超市的作息时间安排,适当延长服务时间,方便群众日常办事“不打烊”。同时,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并通过手机APP、网上社保大厅、微信公众号等提供24小时线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