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中国新闻报道网》:【经智营商】推行“四三二一”工作法切实提升营商服务质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出台了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意见,助力提升服务质量。威海经开区科技创新局积极贯彻落实人社部精神,探索实施“四走”“三听”“两讲”“一”工作法,进一步优化服务理念,切实提升提升营商服务质量和效能。

 

“四走”促实践,推动流程梳理到位。由局班子成员牵头走流程、走企业、走服务对象、走诉求群众,采取换位亲身现场实践的办法,以办事单位群众和经办工作人员两种身份,通过“亲身办”或“陪同办”两种形式,通过线上、线下两条办理渠道,对人社业务的“申请、受理、办结”等程序,进行全流程梳理检验。截至目前,共开展走流程活动2285次,梳理问题事项122项。

 

“三听”促担当,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深入企业、镇街、社区和高校,实地“听困难、听诉求、听建议”,对收集整理的诉求建立需求清单,结合走流程活动梳理出的问题,共同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责任人等,进一步强化工作程序和工作细节,逐项对标对表,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收集问题278个,制定整改措施198条,现均已整改到位。

“二讲”促成效,推动政策宣传到位。“讲好人社惠民政策、讲好人社业务流程”作为宣传重点,针对群众对人社政策“看不到、听不到”“看不懂、听不懂”等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采取实地宣传等形式,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到企业、街道和村居,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政策宣传解读,提高人社政策知晓度。今年以来,共开展了15次各类主题的人社业务宣传活动,“一对一企业群众提供专属服务,解决回应好企业、群众最关切问题。

“一改”促效率,推动服务优化到位。“人社作风大改进”为契机,以服务满意为根本目标,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最大限度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推进“人社作风大改进”工作向纵深发展,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