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中华新闻网》:【经智营商】打造“快、通、诺”三策品牌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快、通、诺”三策品牌 照片.jpg


   为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开区科技创新局打造“快、通、诺”三策品牌,创新“集成化、全域化、极简化”服务新模式,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高效便利度。

社会保险快办行动,打造“集成化”服务新模式。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推行职工正常退休、职工因病提前退休、职工特殊工种退休、居民养老保险人员退休、企业养老保险退休人员过世、企业养老保险在职人员过世6个“打包一件事”事项,企业、群众申请办理每个一件事时,只需通过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在实际操作中,采取理论政策培训、跨领域互帮互学、上机实操经办等方式,加大窗口人员培训力度,推动“单一性传统窗口”向“综合性高效窗口”转变,切实解决办事窗口多、排队时间长等突出问题,让“一个窗口全搞定”成为窗口服务新模式。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打造“极简服务新流程

社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由群众承担证明义务向社保经办机构履行核查义务的根本性转变,是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和营商环境的深入体现。截至目前,我们已在13项社会保险服务事项和人社领域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开展告知承诺制,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无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提供的书面材料,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反复提交资料、提交资料复杂问题。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联动,促进信息交流共享,破除科室之间、部门之间信息孤岛,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的土壤,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社保服务全市通办,打造“全域化”服务新链条。

使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体验越来越好,按照市人社部门要求确定“全市通办”事项清单,对于“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等12项事项,通过“岗位赋权,横向通收通办”的新模式,全市范围内的事项均可由我区直接办理,实现“全市通办”业务的横向通收通办,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