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泊于镇党委书记解答社会保障相关政策

访谈时间:2021114

访谈嘉宾: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泊于镇党委书记  原忠江

访谈背景:泊于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方向,坚持群众工作无小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真正让群众在新城共建共享共治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针对社会保障的相关政策,我们邀请泊于镇党委书记原忠江同志在线进行解答。

泊于镇党委书记  原忠江

访谈内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城乡居民养老缴费标准是多少?

原忠江: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9个缴费档次,分别为5008001000150020002500300040005000元。其中重残人员缴费标准为300元。初次参保需本人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到泊于镇便民服务大厅社保窗口即时办理。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居民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限是?

原忠江:现行政策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集中缴费期限为11日至430日,超过集中缴费期缴费,政府补贴部分需个人承担,2021年的居民医疗保险的政府补贴金额为580元。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缴费方式有哪几种?

原忠江:可以通过社保缴费终端机、微信小程序、支付宝三种方式完成缴纳。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重残人员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前待遇登记怎样办理?

原忠江:重残人员年满55周岁可以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需携带本人身份证、邮政储蓄银行卡或存折、残疾证、户口本到泊于镇便民服务大厅社保窗口提交资料办理。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灵活就业人员申请社保费用补贴(4050)使用条件?

原忠江: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用补贴金额为5000元,如果只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则补贴金额为3850元。其中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且在威海市范围内进行失业登记的下列人员:

1)上年度末,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年满50周岁的本市用人单位就业转失业人员;

2)低保家庭成员;

3)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

4)抚养未成年子女单亲家庭成员;

5)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人员。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一次性创业补贴申请条件是什么?

原忠江:2014617日后新注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正常经营1年以上(申请补贴时仍正常经营)且处于法定劳动年龄内的本市就业转失业人员、毕业5年内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和驻威在校大学生。补贴金额为5000元,每名创业人员、每个企业只能领取一次创业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