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中国资源新闻网》:【经智营商】延伸医保服务触角“家门口”办理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切实加强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加强医保便企便民服务站点建设和医保工作站延伸覆盖,畅通服务路径,推动一链办理、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等服务向基层延伸,让企业群众实现“家门口”办理,延伸医保服务触角,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延伸触角服务图片1.png

为使“就近办”落到实处,威海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在谋划与建设中重点突出服务设施的便捷化、服务内容的多元化和服务制度的规范化。全区建成医保基层便民服务站点5个,医保工作站9个,专(兼)职工作人员30名,提供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及医疗费用手工报销等三大类22项高频医保经办业务服务,实行“线上+线下”办理。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医保服务窗口,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各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引导咨询台、自助服务区、等候休息区、多媒体服务区等在内的综合服务区及便民服务设置。

延伸触角图片2.png

为切实解决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各镇街便民服务大厅采取“一窗办”受理模式,确保实现“一站式服务”。同时为了服务规范化,制定了镇(街)、医保工作站常态化培训方案,并印制《医保业务下沉经办事项操作手册》,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梳理,《手册》中涵盖所有经办事项的政策依据、申请资料、现场操作流程及“网办”“掌办”教程,通过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业务培训,将最新、最全的医保政策,及时的培训到基层工作人员,不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能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有速度、有温度的经办服务,切实提高参保企业和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