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大排查大整治全力保障农村居民住房安全

连日来,经开区建设局落实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及使用者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四个原则,积极组织两镇扎实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去年12月25日,经开区正式印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经技区党政办发〔2020〕8 号),成立了以党工委管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经开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我区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镇成立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进度安排,组织做好排查整治各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

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压茬推进的原则,有序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2月初,由镇政府工作人员及聘请的监理公司技术人员组成的泊于镇农房安全隐患排查小组在排查过程中发现,海西头村车锡忠房屋出租用于餐饮服务,属于经营性自建房,且存在屋顶加层的改造情况,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2月8日,区建设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房屋进行了详细鉴定,出具的鉴定报告认定此房屋为D级危房,无设计图纸及抗震措施,需要拆除上层结构,方能满足安全要求。2月10日,泊于镇政府根据鉴定报告,向房屋实际使用人下达房屋安全整治告知单,要求其于6月30日前自行拆除2层加盖部分。

截至目前,我区共排查农村房屋10555户,排查村庄实现100%覆盖,其中用作经营自建房1257户、未用作经营自建房9145户、非自建房153户。

按照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建设局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形成专班,对各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复核等实地督导。对排查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但整治不积极的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通过部门联动、实地督导、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全力攻坚,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整治任务。目前我区初判存在安全隐患房屋74户,经鉴定存在安全隐患房屋59户,其中用作经营自建房11户、未用作经营自建房48户,目前已完成全部经营自建房及42户未用作经营自建房的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