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林长去巡山,“全会精神”讲一路

眼下的威海,层林尽染,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巡山,已成为守林员们重要的工作。11月19日,经开区凤林街道办事处主任、镇级林长孙健平便换上一身迷彩服,喊上森林管护队队员们一起去巡山。

这次,孙健平心情格外舒畅,脚步也比往常轻快。因为,他心里装着一件“高兴事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作为基层林长的孙健平,对此体会颇深。


“脚底踩着刚硬化的水泥路,头顶有太阳能无人值守监控采集进山人员信息,一旦发现监控区域内有异常烟雾和火灾苗头就会报警。”孙健平说,为了护好这片山林,政府可是大手笔投入。今年,街道扩建了约8公里的防火通道,新增了一台森林消防基础水泵和一台消防水车,增设了11处无人值守监控和2个高点监控。


说到这,街道办森林管护队队长王正会也打开了话匣子。他记得五年前刚来时,队里人手少,一个人骑辆摩托车在山上一待就是一天。短短几年时间里,随着护林员的办公设施设备不断改进,现代化科技手段应用游刃有余,群众的护林意识越来越强,山间的林木一年比一年茂密。


凤林街道有4486亩林地,除了孙健平和15名专业森林管护人员外,还有不少得力助手——20余名村级护林员以及150名护林防火应急队伍。


“优良的生态一直是咱威海的优势,老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提到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我们体会最深,这些成就也包含了无数个像你我这样基层工作者的成绩,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高兴、骄傲。”孙健平说。


巡山过程中,孙健平走在队伍前面。看见林间刚刚落下的树叶,他转身向王正会交代:“天气越来越干燥,树叶之类的林下可燃物要抓紧时间清一清,防止意外火情发生。”


王正会领了任务就安排了起来。对这片山林,他也是格外珍爱:“森林防火,容不得半点马虎,今后的防火季节,我们不仅人要走下去,技术和高科技设备更要用起来,用好卡口视频预警监控,学习优秀的防火技术经验,看护好一代代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孙健平接上话头:“其实,我们每天做的事就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4000多亩林地就是我们凤林街道的金山银山。”


返程路上,孙健平指了指远处:“你看,以前那儿是三个小土堆,今年我们把它们都清理出来种上小树苗,来年就是绿油油地一片。”对于明年的工作,孙健平和护林员们还要大干一场:再设立两处防火检查站,要在人防和技防上更进一步,更新一批巡山摩托车,再增10处无人值守监控,给墓地加上防护隔离网,坚决做到全年零火情的护林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