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中国商务网》:【经智营商】两小时完成“跨国办”全市首张营业执照

“没想到不到半天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孙女士高兴的说,对窗口的“跨国办”机制连连称赞。

近日,威海顺联电子有限公司委托人孙女士来到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外资企业登记业务,由于受疫情影响外籍股东签署的材料原件迟迟未寄到,暂时只能提供扫描件,而企业目前又急需注册登记开展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经初步审核认定该公司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启动外资企业登记“跨国办”容缺受理机制,并一次性告知需要后期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补正处理办法,公司在签订相关承诺书后,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外籍股东对材料进行核验。不到2个小时,该企业顺利领取了营业执照,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通过视频线上核验的首张“跨国办”营业执照。

据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疫情期间外商不方便到现场提供资料难题,我们采用视频核验、快递收件的方式容缺受理外资登记,有效解决了外商在疫情期间办证难的问题,缩短了审批时间,节约了企业办理成本。”为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采取精简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和容缺受理等措施,方便企业办事,减轻企业办事负担,制定了《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政务服务工作,持续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下一步,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效能,用实际行动兑现“一次办好”承诺,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