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中华新闻网》:【经智营商】威海经开区推行“三化勘验”工作法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威海经开区围绕破解现场勘验时企业和群众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积极创新现场勘验模式,深入探索勘前指导、多勘合一、云勘验、无人机辅助勘验等创新举措,推行“三化”工作法,擦亮“经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化勘验照片1.jpg


一、宣传方式多样化,勘验标准广宣传

一是打造线上“样板间”。选取符合要求的场所作为勘验“样板间”,运用场景再现+旁白解说的方式制作了5个现场勘验标准化指导视频,将线下实景还原到线上,申请人只需按照视频指引操作就可以轻松完成场所布置,节省装修成本。二是筛选标准图片。选取场所布局、设施设备等标准照片70余张,分类发布到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供申请人参考。三是发放核查标准明白纸。印制了涉及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的食品经营许可等一次性明白纸,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勘验内容、勘验标准等要素进行直观展示。通过政策包、业务窗口、社区和勘验现场发放近万份,力求让申请人对现场核查的各项要求充分知晓,做到“有的放矢、充分准备”。


三化勘验照片2.jpg


二、勘前指导精准化,服务靠前强服务

一是推行勘前指导服务。工作人员提前将申请事项的指导视频及标准照片推送给申请人,并将选址、布局流程、设施设备等勘验标准提前一次性告知,同时对申请人经营场所的布局图纸进行勘前审核,针对图纸中不合理之处提出修改建议。在施工过程中,通过电话、微信实时“在线”指导,并根据实际需要赶赴现场进行指导,为后期正式现场勘验一次性通过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推行网格化指导服务。对全区5个镇街、82个社区的食品安全协管员进行餐饮服务勘验要点知识培训。培训后,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可对网格内预申办餐饮服务的商户从装修、现场设施设备布置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地介入指导,提高现场勘验一次性通过率。“勘前指导”服务自开展以来,已累计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260余次,帮助经营者节约投资成本170余万元,勘验一次性通过率达91.5%。


三化勘验照片3.jpg


三、现场勘验集成化,审批效率再提

是推行多勘合一。联合区社工部、教育分局等部门,在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办学许可及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办理过程中,将原来涉及不同部门的事项流程和要件材料“打包”重组,形成“一件事”通办套餐,让审批过程由“串联式”变为“并联式”,实现“一次申请、一次勘验、多勘合一”,切实解决了审批项目中“多头受理,反复踏勘”等问题,既大幅度减少了企业的开办时间,又充分提高了审批效率。二是推行集中勘验。在一些大型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前依托审批服务帮办中心,将预申请食品经营的商户集中起来进行培训指导,提前讲解现场核查要点。同时协助完成一家“餐饮服务”和一家“食品销售”商户的装修改造工作,把其作为示范点,让周边商家可以依葫芦画瓢进行装修改造,然后对完成装修的商户实行集中勘验,最大程度缩减商户办证时限。截至目前,已帮助入驻华发新天地商业综合体的42家商户领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三是推行无人机辅助勘验。针对部分勘验环境复杂、危险系数高等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现场,利用无人机进行辅助勘验,既有效避免了安全风险,丰富了档案资料,又缩短了勘验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今年利用无人机辅助勘验路线29条,41千米,林地总面积19公顷,勘验时间压缩60%,缩短勘验时限13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