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经区工作总结表彰暨作风建设大会召开


2月20日,经区工作总结表彰暨作风建设大会召开。会议表彰2020年度全区工作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作风建设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增强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增强勇争一流、敢于担当的使命感,乘势而上求突破,脚踏实地抓落实,为建设“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全力奋斗。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王清讲话,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谭远国主持,区工委委员、一级调研员梁永波同志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现场颁发了获奖证书,7名先进典型代表作交流发言。此次会议设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区直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驻区各单位、区属各国企主要负责人,“四进”工作队各组主要负责人及受表彰人员代表参加主会场会议。各镇、街道设视频分会场,组织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王清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大战大考之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为抓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经济恢复好于预期,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启动建设,服务贸易产业园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全国20个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年初确定办理的21件民生实事全面落实,精致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区上下呈现人心思上、人心思齐、拼搏奋斗、干事创业的崭新气象。

在总结春节期间各工作专班、各镇街工作情况后,王清指出,今年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六个抓落实”的要求,在工作作风上来一个大改进,要勇争一流,敢于突破,坚持和发扬拼搏进取的工作作风,敢打敢拼、敢想敢上,确保全区工作实现大的突破、大的提升、大的赶超。要雷厉风行、只争朝夕,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把一季度当四季度干,所有工作都要倒排工期和进度,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用台账进行管理。要攻坚克难、善作善成,敢于直面困难,多为事情干成想办法,不为事情干不成找理由,既想干事、会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措施上,功夫下在每一天,用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将“抓落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旋律,深入学习贯彻省市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抓好落实落地。各部门单位要深入推进“三问三查三改”活动,在工作机制上来一个大改进。以“三问三查三改”活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三问三查三改”活动,深刻进行“三问”,带着“三问”开展工作、履职尽责、解决问题,坚决改变被动应付局面,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执行力。认真开展“三查”,一查责任担当和工作作风;二查突出问题和服务短板;三查职责边界和机制梗阻。建立责任倒查、首问负责等机制,对查出的问题和情况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坚决推动“三改”,改进服务流程,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改进督办方法,压实群众诉求办理责任,改进联动机制,源头治理推诿扯皮问题,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闭环的联动机制,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

王清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工作方法上来一个大改进。“群众工作无小事”,要饱含人民情怀,服务好全区百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定不能推脱等靠,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抓紧筹建经区“1+2+N”综合处置体系,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尊重企业家、服务好企业。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问题,帮助为企业减负,与企业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支持投资者、服务好项目。走市场化、专业化的招商引资道路,精细精准、靶向发力。要旗帜鲜明为干部干事创业加油鼓劲,在工作保障上来一个大改进。经区刚刚完成体制机制改革,实行全员聘任制,打破原来的身份、级别界限,目的就是让每名干部都担起该担的责任,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大家要珍惜岗位平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各部门单位要坚持以工作论英雄,用业绩说话,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各个部门、镇街。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要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让大家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坚持“埋头实干不吃亏”用人导向,打破“干多干少都一样“局面,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王清强调,经区正处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广阔前景、大有可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区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转变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迈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第一步,为建设“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全力奋斗,努力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争当标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谭远国强调,各部门单位要统一思想,迅速凝心聚力,抓紧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部,确保准确吃透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作风提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委管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真抓实干,形成长效机制,严格按照“三查三问三改”要求,坚持刀刃向内,“不遮掩、不怕丑、不怕痛”,敢于面对问题,勇于剖析问题,主动整改问题,立查立改,立改立行。要严格执行工委出台的《行政机关首问负责制规定》实施细则、《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承办责任倒查办法》等制度规定,完善标本兼治的工作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真正使干部队伍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攻坚克难,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扬雷厉风行、专业务实的作风,拿出“涉险滩”、“攻山头”的精神,乘势而上求突破,脚踏实地抓落实,努力推动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精致城市、企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工作全面进步,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全年工作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