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2020年度经区企业村居工作表彰大会举行




2月22日,2020年度全区企业村居工作表彰大会举行。会议总结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彰优秀企业、农村和社区,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务实奋进,全力开创“开放之区•活力新城”新局面。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王清讲话,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谭远国主持并宣读了《关于表扬2020年度优秀企业农村和社区的通报》,现场颁发了获奖证书,3名受表彰单位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此次会议设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驻区各单位、区属各国企主要负责人,受表彰企业、农村和社区代表参加主会场会议。各镇、街道设视频分会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辖区企业、农村和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清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大战大考面前,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为抓手,始终保持发展的信心和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保卫战取得圆满成果,“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19.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91.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8亿元,外贸进出口总值372.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28亿美元,经区在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稳居第一方阵。

在回顾总结2020年全区企业和村居工作情况后,王清指出,目前,威海城市中心区加速向南拓展,东部滨海新城拉开产城一体发展的大框架,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威海与仁川“四港联动”、威海与山东港口集团港产城融合发展等重大机遇在经区叠加发力,各类资源要素快速聚集,高质量发展势头很好。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们立足经区实际,致力打造“开放之区·活力新城”,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发力突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王清表示,经区要在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建设上集中发力。将持续扩大日韩优势,突出做好深耕日韩的文章,加快实体园区北区、南区土地资源整合和规划建设,抓好总投资9.4亿元的22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跟踪推进总投资201亿元的40个签约及在建项目建设,争取引进一批日韩优质产业项目,尽快让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实体化。要在东部滨海新城产业培育上集中发力。重新理顺东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体制机制,聚焦会议会展、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等高端服务业,加大精准招商和项目推进力度,以产带城、以城促产,尽快形成高端服务业产业集群。今年重点抓好国际经贸交流中心建成运营,引领全市会议经济发展。加快宝能•逍遥城项目建设,抓好东浦湾房车营地、齐鲁交通海螺湾休闲驿区运营,成为全市文旅经济的新亮点。密切跟踪推进香港宸大集团投资建设的德国阿特蒙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落地建设,引领全市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及康养产业发展。

王清要求,要在西部老城区提档升级上集中发力。重点突破韩乐坊特色街区、服务贸易产业园、九龙湾高端服务区、低效闲置土地整治利用四大板块。以韩乐坊及周边1公里范围内27.85万平方米楼宇资源为依托,建设以“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主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基地和在全国及东北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日韩商品展示集散地。加快服务贸易产业园园区建设运营,迅速做大园区规模,打造立足山东、辐射东北亚的服务贸易、科技创新及数字经济集聚发展的示范基地。重点推进华发新天地商业街区投入运营,高288米的国际商贸中心主体塔楼加快推进,五星级万豪国际度假酒店主体封顶,加快建设全市最具活力的滨海商业街区和精致威海新地标。抓好低效闲置土地资源摸排和整体规划,集中财力成片征收、整体开发,加大低效产业转移和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打造精致城市的新亮点。要在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上集中发力。以科创平台、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为支撑,下大力气帮助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尽快培育出一个或几个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王清强调,要在民生事业发展上集中发力。经区今年将重点实施22项城建重点工程,办好18项民生实事,进一步满足城乡居民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渔船管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加快构建“1+2+N”群众反映问题综合处置体系,今年将在各个村探索铺开“一村一警”工作,切实发挥好网格员、镇街干部、农村“两委”四职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在管党治党上集中发力。做好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全力抓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维护风清气正的换届纪律,对贿选闹选等行为严厉打击、绝不姑息,从源头选优配强村居班子,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王清表示,经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设身处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牢固树立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的理念,把工作重心放在支持发展实体经济上,全力助推企业做强主业、做实基础、做大规模。坚持“企业点单、政府上菜”,为企业量身定制问题解决方案,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把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企业为主体,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平台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在科技投入、人才支撑、研发能力、延链补链强链等方面进行提升,帮助企业联合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共同发展,抢占行业制高点,提升市场话语权。牢固树立开放兴区的理念,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努力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全市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对日韩开放的桥头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盯紧盯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维稳、意识形态、森林防火、民族宗教、渔船管控等10个重点方面,逐项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各级党员干部,各部门单位,各村居,各企业都要置身全区发展大局当中,从现在做起、从实干做起,奋力开创“开放之区、活力新城”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谭远国强调,要坚定发展信心。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越是艰险越是向前,以更加乐观的心态攻坚克难,以更加敏锐的眼光捕捉机遇,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新发展。要明确发展目标。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无论是企业还是村居,都要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向领先者学习、与更强者竞争,争一流、争龙头、争第一,不服输、不满足、不懈怠,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击,不断追求卓越。要实干笃定前行。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村居是区域发展的压舱石,企业家和村居干部都是经区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充分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辛勤耕耘、埋头实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村居持续安定祥和,在牛年取得更牛的成绩,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