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党群工作部部长在线解答工会实务相关问题

访谈时间:2021224

访谈嘉宾:经区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  张国杰

访谈背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区工会工作务实发展、创新突破的一年。区总工会抢抓全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要机遇,以实施五个行动为重点,以维权和服务为抓手,开展各项工作。围绕基层工会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邀请区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张国杰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  张国杰

访谈内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企业工会组建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张国杰:《工会法》第10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有会员二十五人以上的,应当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不足二十五人的,可以单独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也可以由两个以上单位的会员联合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也可以选举组织员一人,组织会员开展活动。女职工人数较多的,可以建立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同级工会领导下开展活动;女职工人数较少的,可以在工会委员会中设女职工委员。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企业工会组建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张国杰:建立工会基层委员会,必须经过以下程序:(1)首先征得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同意;(2)成立工会筹备小组,宣传工会的性质及有关知识,发展会员,负责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的一切准备工作;(3)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工会基层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4)报上一级工会审查批准。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怎样的人才能入会,有无标准?

张国杰: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第一条规定,凡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机关单位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劳务派遣工的会员会籍如何处理?

张国杰:劳务中介公司已建立工会组织的,应由中介公司的工会组织及时吸收劳务派遣工加入工会;劳务公司尚未建立工会组织的,可由用人单位的工会依据事实劳动关系,吸收劳务派遣工加入工会组织。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被派遣劳动者入会可以与正式职工享受同等的权利吗?

张国杰:《劳动合同法》第64条规定:被派遣劳动者有权在劳务派遣单位或者用工单位依法参加或者组织工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因此,被派遣劳动者既可以入会,也可以享受与正式职工同等权利。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工会组织活动需要经过公司行政批准么?

张国杰:《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第52条规定: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具有平等的法律地位,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平等合作、共谋企业发展。具体表现为:一是工会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积极独立地开展自己的活动,工作中主动与企业行政配合,互相协助;二是企业行政应支持工会代表维护职工的利益,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互相配合与协调。因此,工会独立组织活动,无需企业行政批准,但应取得行政的支持与配合。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企业工会经费的提取比例是多少?

张国杰:企业工会经费的提取比例是职工工资总额的2%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工会会费缴纳比例是多少?

张国杰:全国总工会规定,工会会员每月应向工会组织缴纳本人每月基本工资收入0.5%的会费,工资尾数不足十元的不计缴会费,无固定收入的会员,可按本人上月所得工资收入计算缴纳会费;会员所得各种奖金、津贴、稿费收入以及按劳动保险条例或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所领取的各种补助费、救济费、退休金、退职金等,均不缴纳会费;会费必须于当月工资发放后三日内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