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多措并举出真招 一心为民解欠薪

“谢谢,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真是了却了我们的后顾之忧。”1月25日,农民工杨某紧握着手中的仲裁调解书激动地说道

至此,一起涉及63人104万元、历时20天的农民工集体讨薪案件在经区科技创新局的努力渥旋下,以职企双方达成仲裁调解书的和解方式圆满结束,农民工将在2021年2月5日约定期限届满后到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最短时间内拿到自己应得的工资。

杨某等人系华王XX公司2019年租赁船舶的船员,双方之间签订了劳动合同。2020年杨某等人离职时,公司因经营困难一直没有结清工资,后期虽然陆续又发放了一部分,但仍有较大资金缺口。2021年1月4日,杨某等人获悉公司主要资产鲁威渔加XXX号船舶被海事法院扣押、面临被拍卖的消息,就再也按捺不住了,纷纷闻风而动群体性上访,并通过电话联络、微信传讯等方式大肆召集其他人员汇合,不稳定因素一触即发。

欠薪无小事,群体事更大。科技创新局接到讯息后,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派遣骨干力量赶到信访现场,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开展思想劝说工作,千方百计进行情绪安抚和行为疏导,从社会稳定层面弱化矛盾升级风险;一方面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由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亲自负责、当场组庭,适用一步到位简易程序,现场引导农民工通过仲裁立案方式合法讨要欠薪。

针对农民工大多来自省内淄博、临沂等西部偏远地区,居住分散不集中,立案先后难统一,仲裁审理各自为政、没有共同委托代理人的实际情况,科技创新局秉承着“竭诚服务,全心为民”的工作理念,殚精竭虑想真招,多措并举解难题。

采取“小批量分次立案、错时段间隔开庭”办法,在相对固定时间、统一地点集中开庭的前提下,特意将讨薪的农民工适当进行人员整合和拆分,化整为零设立为大小不等的七、八个案子分别处理,最大限度降低抱团现象及多人聚集可能导致的疫情感染风险。

立案时嘘寒问暖话家常,旁敲侧击探情况,在无意中得知讨薪的农民工有个较大的“华王人员信息动态群”后,迅速通过微信填加好友,积极融入其间,全面了解掌握70多位农民工的讨薪动向,并通过群提醒和告知答疑解惑、发布信息,以贴心、细心、耐心和诚心换互动交流,始终保持问题处理和政策推进整体局面可控。

本着问题处理“宜早不宜晚、宜快不宜慢、宜调不宜裁”的原则,真心实意多次奔波往返公司进行面对面交流,分析形势,阐明利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感化公司将确切的拖欠工资数额通过微信群转发、电话联络广泛告知讨薪的农民工,一则抚慰了讨薪农民工躁动不安的心绪,二则为后续庭审及问题处理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在全面开展工资数额比对的基础上,经区科技局说服公司做出承诺:只要讨薪的农民工工资数额主张与公司一致的,即可提前达成仲裁调解书。此举一来,讨薪农民工不必再苦受煎熬等待开庭,企业不必再疲于应付各种咨询及投诉,政府方面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人员群体性聚集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对当事各方都大有裨益,一举三得。

质朴暖心接地气的高效率措施不仅感动了公司,也获得了农民工的认可,最终,所有涉案农民工一个不落地全部与公司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成功为这起讨薪风波画上了圆满的休止符。

干部作风大改进以来,科技创新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转变工作观念,想企业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化压力为动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不断夯实基础抓业务,调裁并举办实案,努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截止2020年1月底,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24起,涉及金额450余万元,案件同比增幅26.5%,法定时效内办结108起,其中裁决31起,调解或撤回77起,调撤成功率达到71.3%,社会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