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经区66条城市道路有了专属“健康档案”

“这里,记下来,存在混凝土脱落的现象……”在齐鲁大道东首,经区建设局市政科的工作人员仔细对疏港路老集高架桥进行着巡检,40分钟后,“体检”小分队在1030米长的桥梁下共发现12个大大小小的问题,并在道路“健康档案”本上作了详细记录。

为实现城市 “大循环”和“微循环”的路网普查,市政科为全区66道路设立了35张市政道路体检卡,这样一来,城市道路的“体检”、维护都有了清晰的数据记录,也助力全区道路管理的长效化。

与桥下巡检相比,城市道路路面的“体检”更为复杂。一条城市道路有着路面、排水、配电、绿化、管线等众多市政设施,要求它既要像骨骼一样坚硬,也要像血管一样畅通。老集高架桥所在的疏港路以及东西方向的珠海路的7.5公里路段,是我市华能余热供热管道和淡化水管道敷设的主要作业面。目前,工程接近尾声,市政科的工作人员每天要在这7.5公里的作业路面来回巡检。

“供热管道和淡化水管道工程施工过程中不可预见、不可控因素多,作业条件差,施工难度大,作业周期长,渣土车辆和社会车辆都需要从未破挖的半幅道路通行,路基和结构层损害较大,我们开春就要动工整修,所以现在一定要把破损情况摸清摸透。除了日常的巡检,我们已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破挖路段进行更专业的诊断。”经区建设局市政科工作人员孙明介绍道。

除了疏港路、珠海路这样的骨架路网,社区小路也被纳入体检范畴。按照区域间合并同类项的原则,市政科将社区小路以组编号,设立了九龙河区间路、韩乐坊商贸区间路等8个区域的微循环路网,按照骨架路网一路一卡、微循环路网一区一卡的方式,设置了市政道路体检卡。至此,全区66条122.8公里的城市道路,就都有了专属“健康档案”。在这35份“健康档案”中,区间道路与主干道从01到35依次编号,工作人员每天坚持一线巡查,每发现一处问题,都要拍照留档,并保证72小时内必须修好。

捧着这本“健康档案”,市政科的工作人员一轮又一轮地开展着道路“体检”,目的只有一个——让人们踏实地走在路上。“将城市道路的市政管理数据化,是我们设立道路健康卡的初衷,这有助于道路管理的长效化。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探索体验的‘智能化’,对道路地面以下的数据进行全面梳理,为城市发展、群众安居保驾护航。”经区建设局市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