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建设局局长解读“精致城市建设”

访谈时间:2021年3月10日

访谈嘉宾:建设局局长 邵明光

访谈背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要求,《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0年正式颁布。在精致城市建设蓄势夯基的关键之年,我区精致城市建设硕果累累,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市前列,再次荣获全市精致建设先进单位单项奖,成为全市精致城市建设走在前列的排头兵。我们特邀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局长邵明光同志进行访谈。

 

建设局局长   邵明光


访谈内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请问精致城市的含义是什么?

邵明光:精致城市,即秉承励精致远、追求卓越的精神,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相关要素进行优化和规制,构建的特色鲜明、包容和谐、宜居宜业、安全韧性的生态文明城市类型。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条例》主要涵盖哪些方面?

邵明光:《条例》内容共八十七条,分为总则、精当规划与精美设计、精心建设与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与精到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六章。《条例》通篇将以人民为中心、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精致城市建设的理念贯穿始终,着力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精致城市建设格局。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精致城市建设对我区建设有什么影响?

邵明光:精致城市建设是既要扮靓城市“面子”,也要做足城市“里子”,明确了城市照明规划、街区改造方案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规划的编制要求,建立了重大项目、重要地段建筑设计方案专家审查和公示制度,对统筹推进海绵城市、节水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和现代文化资源进行了规范。此外,致力于山水林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还规定了制定完善海岸带、山体和水体保护专项规划,对已被破坏的制定并严格落实生态修复计划,力争做到显山、露水、透海,彰显城市山海景观特色。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精致城市建设对广大居民有什么影响?

邵明光:精致城市建设明确了城市建设和项目建设的基本原则,建筑物外立面、城市道路、户外广告、公共艺术品和城市家具的设置要求,并明确公园、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和小区应当配套建设全民健身活动场地,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我区2021年准备在精致城市建设做哪些工作?

    邵明光:今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围绕市委市政府及区工委管委决策部署,按照“西部提升、中心崛起、东部拓展”的总思路,高标准推进城建重点工程顺利实施。进一步提升韩乐坊城市品质,在中兴、海埠和蒿泊小区建设3个小游园,对10个主要路口进行亮化改造,开展16个老旧小区改造,努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城市软硬环境,高标打造精致城市威海样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