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公职律师“一户一策” 助力“特困企业”扭亏为盈

“郑律师,你看今晚的新闻联播了吗?我们从过去多年的‘特困企业’,发展成为了国家点赞的船舶‘链主企业’,真是多亏了税务局公职律师服务团队的大力支持!”3月19日晚,经开区税务局法制科的公职律师郑琪接到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金陵”)财务负责人的感谢电话,也让郑琪的思绪回到了刚刚接手“一对一”帮扶企业的时候。

2019年4月,郑琪被委以重任,负责对接威海金陵。通过与财务负责人交流了解到,企业正处于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研发资金需求缺口大,同时受技术方面的限制,威海金陵出产的船舶产品在国际竞争中经常处于劣势,较难获取国际订单, 企业资金储备不断被压缩,导致企业经营陷入恶性循环。

了解情况后,经开区税务局聚焦疏通企业资金周转的“毛细血管 ”,对威海金陵的全资子公司友联修船(山东)有限公司根据政策给予支持,为企业解决资金1000余万元,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为摘掉“特困企业”帽子,威海金陵积极求变,于同年9月并入招商局集团,在集团内部协同支持和企业自身努力下,资金和技术这两个关键领域到得了提高和发展,生产经营取得长足进步,整个企业的面貌也焕然一新。经开区公职律师团队从经济税收视角进行个性化把脉问诊,“靶向”服务疏通企业经营“堵点”,为其量身定制税收优惠指导策并对新业务新项目以及出口退税政策适用解读等进行特殊辅导,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开通“绿色通道 ”,2019年帮助企业实现出口退税4700万元,为企业脱困进行精准帮扶、精准施策。

2020年,为精准惠企纾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开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吸收公职律师力量,立足企业发展现状和涉税需求,深入推进“一户一策”服务,助力税收专家顾问制度走深走实,把牢税收专家顾问高标准定位,深度挖掘企业发展需求,从高度、深度、精度三个层面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了解到此前威海金陵存在客户、供应商均在国外的“两头在外”的窘境,外贸‘淡季’难开源,也难节流,同时受困于进出口汇率波动影响,企业再次面临经营难题。经开区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运用税收大数据资源分析,帮助企业筛选威海本地原材料厂商并促成双方谈话,成功实现了高端船用地毯等设备材料的国产化;在产品研发创新领域,为企业专门辅导了技术开发费加计扣除政策、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提醒可能出现的涉税风险,并对企业对外支付佣金、设计费、调试服务费等业务代扣代缴税收政策,进行了专门辅导;专项对接威海金陵新拓展的绿色环保、科技引领的修船业务,“沿海及湾区观光游船国产化配套一站式解决方案”科创重点项目等新经济增长点,开展税收政策适用性进行集中分析,协助制定调整船舶工业链“补链”和“强链”长期发展方向战略,切实解决企业涉税疑问。在各方长期不懈的努力下,2020年威海金陵首次扭亏为盈, 2020年实现出口退税1.2亿,彻底从过去多年的“特困企业”迅速成长为威海市船舶行业的“链主企业”。

此外,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还根据国家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延长亏损弥补年限等相关规定,对企业历年亏损情况进行分析测算,帮助企业享受政策带来的利好,此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将在未来几年内帮助企业节约资金上亿元,为企业高速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一年多来,威海金陵已顺利交付4艘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客滚船,出色的产品质量、高效的工期和优质的服务获得海外船东高度认可,手持高端客滚船订单位居行内前列。

“当我们困难时,国家和政府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一条条暖心的政策让我们记忆犹新。”威海金陵总经理梅中华表示,如今,企业发展起来了,就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将部分高附加值产品留在威海,助推本地工业经济更好地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以“靶向”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威海经开区税务局将继续优化“一户一策”个性化精细服务,把牢税收专家顾问高标准定位,深度挖掘企业发展需求,依托税收大数据,强化税收服务的差异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