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落实四项“硬核”机制 服务更优质、群众更满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结合“三问三查三改”作风大改进行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服务企业群众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聚焦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最迫切问题需求,全面落实“1342”政务服务理念,不断丰富完善“四项”机制,以优化服务“软环境”提升精致发展“硬实力”,持续推动作风大改进、问题大解决,审批服务便利度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壮大导办帮办代办队伍,主动提供靠前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税务发票发售等7大类事项的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理服务。截至3月底,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上门服务420余次、延时服务370余次、免费寄递服务230余件、帮办代办及预约办理业务1320余件。

在落实产业类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基础上,聚焦困扰企业商户快速准入准营问题,主动深入重点项目实地调研,在全市创新推出“完工即营业”审批服务方式,首次在产业实体园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立“管家式”审批服务帮办中心,将审批服务从政府窗口下沉到园区和商业综合体现场,以“政务专员、帮办代办、集成套餐、个性服务”为抓手,为企业现场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精致、最暖心的“一站式”“全流程”审批服务,让企业同步实现 “既准入又准营”的无缝对接,快速投入生产经营。截至3月底,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已为华发新天地项目一期签约的56家商户制定了“一户一套餐”服务事项清单,并主动对32家商户在营业执照办理、装饰装修施工图审查、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食品经营许可、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等许可事项进行了前期指导,组织开展了1次现场集中培训,为17家商户在现场勘验中的重点难点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现场答疑。

实施“我是办事群众体验员”机制。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四个一线”工作法,每天1名班子成员在政务服务大厅带班不少于2小时,紧盯问题多发易发的工作作风、办事流程、重点窗口、重点人员等环节点位,发现问题,即知即改,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组织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分批次开展换位体验和暗访活动,从办事群众的角度体验和跟踪业务办理情况,着力发现硬件设施配备、服务指导、办事程序设置和窗口服务人员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实听取和记录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制定整改措施,倒逼服务质量的提升。

在原有政务服务网、窗口评价器、二维码评价、短信评价、电话回访等评价方式的基础上,实施创新举措,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多批次开展政务服务体验评价,聘请10名社会监督员对各级政务服务机构进行全面监督,构建起全方位“好差评”监督评价体系。截至3月底,政务服务大厅进厅群众现场评价率由2020年的40%提高到86.7%以上,共收集“好差评”数据信息3.37万余条,好评率达到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