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国家卫生城复审应知应会系列之(五)

57.自我保健方法有哪些?

答:①加强体质锻炼;②保持合理营养;③适当睡眠与休息;④控制调节不良情绪;⑤预防心理刺激;⑥进行健康心理训练;⑦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⑧及时早期治疗疾病。

58.怎样预防感冒?

答:①锻炼身体,增强体质;②经常开窗通风换气;③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④不去感冒患者家串门;⑤感冒流行时不去公共场所。

59.甲型肝炎是如何传播的?

答:经粪、口传播。即病人的粪便污染外环境、水源、食物或日常接触等方式将甲肝经口传染给健康人。

60.怎样预防龋齿?

答:①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②使用含氟牙膏;③睡前不吃零食;④少吃甜食,多吃蔬菜、水果;⑤发现牙齿龋洞及时就医。

61.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

答:①营养丰富、全面,含有婴儿生长时期所需的全部营养素;②便于消化、吸收;③有免疫功能;④促进母子感情;⑤减少产后出血;⑥经济、方便、温度适宜。

62.儿童必须进行哪些计划免疫?

答:①卡介苗;②麻痹糖丸;③百白破;④麻疹疫苗;⑤乙肝疫苗。

63.孕妇为何忌用阿斯匹林?

答:①引起胚胎畸形;②新生儿出血;③孕期或分娩延长;④引起母体出血。

64.老年人用药应注意什么?

答:①控制药量;②品种不宜过多;③低毒、副作用小;④尽量食补。

65.药品保存应注意什么?

答:①避光;②防热;③防潮;④注意失效期。

66.触电如何急救?

答:①迅速断绝电源,找不到电源时,可用干燥绝缘木棒、竹竿挑开电线;②及时就地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③在不中断抢救的前提下,送医院急救。

67.如何做好中暑的急救处理?

答:①立即转到通风阴凉处休息;②饮淡盐糖水及清凉饮料;③重者注射葡葡糖盐水;④昏迷者进行物理降温(用井水、酒精擦浴),并送医院抢救。

68.外伤出血怎么办?

答:①压迫止血;②包扎止血。

69.怎样的睡眠符合卫生要求?

答:①起居规律,按时睡觉或起床;②睡姿采取右卧位,忌伏睡、蒙头或两手置于胸前仰卧;③枕头高度适中,忌过高或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