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1-04343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管委文件
  • 成文日期2021-04-23
  • 有效性/截止日期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经技区管发20219


 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驻区各单位,区属各国企:

4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通报了“4·19”威大航线客滚船“中华富强”轮车辆舱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情况,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为贯彻落实好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深刻汲取“4·19”中华富强轮事故教训,全力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区安全生产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我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严密方案,明确责任,加强督导,把这次再排查再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压紧压实22个行业领域行业监管责任和各镇街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抓紧抓细抓实抓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

二、深刻汲取教训,全面开展再排查再整治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再次全面梳理本行业领域和本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交通运输、民爆物品、城乡建设、海洋渔业、文化旅游、船舶工业、电力、学校(校车)、农业机械、水利、特种设备、燃气、冶金工贸、医院、养老场所、九小场所、宾馆、餐饮店、超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危险废物处理等各行业领域以及森林防火等各方面,开展一次再发动、再动员、再排查、再整治专项行动,对各行业领域内所有企业再次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对排查出的重大风险隐患要列出清单、现场核查,及时落实防控措施,对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和薄弱环节要组织专班实施驻点监管。各镇街要特别注重个体户、小作坊、各类人员聚集场所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及时报上级行业监管部门,由行业监管部门牵头查处。

三、强化工作措施,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近期事故暴露出的基础性、根源性问题,结合前期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深刻反思,下大决心、大气力解决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不到位等问题,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要求;是否落实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分管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岗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等各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是否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是否按要求组织本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是否落实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检测;是否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等。并通过自查自纠与联合执法相结合、行政处罚与刑事追责相结合等手段,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四、开展社会共治,形成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合力

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积极借助12345政务服务热线搜集问题和线索,鼓励企业(单位)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实行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对那些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隐患整改不到位以及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要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示。要充分发挥各级工会、行业协会组织、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安全专家作用,协助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安全、关心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五、强化责任意识,严肃追责问责

安全生产再排查再整治期间,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要亲自带队,统筹工作安排,严格工作标准,严明工作纪律,切忌流于形式、走过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明确人员、明确措施、明确时限,及时整改。对再排查再整治专项行动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从严追究有关企业和相关部门责任人的责任。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2021423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doc

    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pdf

      

        文字解读:《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