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这些您知道了吗?

国家卫生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日威海将迎来全国卫生城市复审大考。

“国家卫生城市”是什么?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全国爱卫会授予城市环境卫生方面的最高荣誉。

国家卫生城市包含哪些内容?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建设国家卫生城市要做好八个方面工作:1.爱国卫生组织管理;2.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3.市容环境卫生;4.环境保护;5.重点场所卫生;6.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7.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8.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为什么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于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卫生城市十大标准

1.城市生活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率≥90%;

2.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

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5平方米;

4.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300天;

5.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6.有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

7.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

8.近3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9.近3年未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10.居民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90%。

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是永久的吗?

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每满3年就要复审一次。国家将不定期组织复查,复查形式以暗访为主,第一次复查不合格者,将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第二次复查不合格者,将撤消其荣誉称号。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检查的重点部位有哪些?

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早夜市、住宅小区、建筑(拆迁)工地、河道、“五小”门店、医院、车站、铁路沿线、公厕、垃圾中转站。